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大理州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应用取得实效

2022-01-06 19:05:01   来源: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良好、资源丰富,森林面积185.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5.51%,是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全国森林防火重点区,辖区8个县市为森林火灾高危区、4个县为高风险区。

2021年,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森林火灾主要诱因野外违规用火管制工作,多方筹措资金,投入建成广覆盖、全天候、高精度、智慧化的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在重点保护区域和森林火灾易发、频发区域,建设前端视频监控194套、远程应急广播终端45套,全州林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覆盖率达65%左右。监控系统具有全天候自动巡航监测、自动识别火情、自动准确定位火点位置功能,能准确监测到野外用火和森林火情火灾,通过先进有效的数字化技术手段从源头严防死守森林火灾发生。

大理州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于2021年4月底建成投入使用,是大理州森林防火工作新抓手,在野外用火管理和森林火灾监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15分钟即可完成监控区域的一次自动巡航监测,可对监测半径范围内约1平方米的火点进行准确识别,经系统计算发出的定位告警信息偏差小于50米。一线防火工作人员可以利用直观具体的报警信息快速锁定违规用火,通过远程广播喊话、电话劝告或赶赴现场等方式及时制止违规用火,及时消除隐患。通过对预警监测数据的分析,可以动态、准确地掌握野外用火的类型、空间、时间特征,针对存在较多违规用火的区域和经常违规用火的人员,组织开展点对点宣传教育或采取行政处罚措施,以及制定更具针对性、更科学合理的防火工作措施,将被动管向主动防转变,从源头防范和化解森林火灾风险。

通讯员 李贵荣

编辑:张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