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兰坪县草原保护与修复成效明显

2022-01-12 17:37:38   来源:兰坪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全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21年,兰坪县共实施退化草原人工种草0.5万亩,草地改良1万亩,围栏5.72万米,项目通过省、州检查验收。

2021年省级下达兰坪县草原监测样地12个,42个样方。县林草局积极完成国家级草原固定监测点、草原“星空地”监测及常规监测点监测工作,监测数据通过全国草原监测软件录入系统,并通过省级主管部门审核,为及时掌握全县草原生态状况、生长情况、生产力及草原利用情况,科学评价草原生态状况、利用方式,指导草原保护建设工作提供重要数字依据和保障。在做好监测工作的同时,兰坪县深入推进退耕还草工程,完成2019年省级下达退耕还草3万亩建设任务。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提高项目实施区域的草原面积、等级及产草量,项目区牧民牛、羊存栏及胴体重均明显提高,有效推进草食畜从自然放牧向圈舍和半饲半养方式转变,有力推动项目区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同时,兰坪县不断强化生物灾害防治。全面完成兰坪县2020年有害生物治理任务29.4万亩和2021年有害生物防治8.9万亩,持续提升了草原生物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县林草局还加大草原行政执法力度,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发放宣传材料887份,张贴宣传标语87条,发放爱心学习用品110套,广大群众对草原认知度逐步提高,公民依法保护草原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编辑:李纹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