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水富市松材线虫病疫区撤销顺利通过省级查定

2022-01-17 11:34:19   来源:水富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月11日至13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国家林草局驻云南专员办组成工作组对撤销昭通市水富市松材线虫病疫区进行省级查定。

查定工作组深入实地察看林区是否还有病死(枯死、濒死、因灾致死)松树、检查伐桩处理及疫木采伐迹地清理是否达到国家技术方案要求、检查林区及其周边群众房前屋后存放松木等情况,查看了《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2021年版)》第五条规定的六项资料,对临时植物检疫检查站及疫区内涉木企业进行检查。

查定情况反馈会上,查定工作组一致认为,一是水富市组织管理到位,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高度重视。二是除治工作到位,自2008年11月正式启动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以来,共计采伐除治松树17028株,处理伐桩17028个。经对2020年和2021年发现的18株枯死松树取样送检,鉴定无松材线虫。三是疫源封锁管控到位。实现了疫木“零遗置、零流入、零流出、零遗漏”。四是疫情监测调查到位。疫情监测调查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和盲区,监测覆盖率达到100%。五是档案管理到位。从组织机构、工作机制的建立、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总结、工作台账等痕迹资料分类进行归档,保证了资料的真实、完整、可用。水富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成效明显,达到国家技术方案要求,同意通过水富市撤销松材线虫病疫区的查定。

下一步,水富市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瞄定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保障措施到位,攻固松材线虫防治成果。

通讯员 刘明清

编辑:张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