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祥云县因地制宜 积极解决重点林区“行路难”问题

2022-04-20 18:29:01   来源:祥云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为方便广大林农的出行,促进林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制定了相关措施,解决重点林区道路(防火通道)“行路难”现状。

合理规划布局林区道路建设。祥云县协调有关部门,根据林区生产经营和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的实际,对林区道路建设进行科学规划,重点加快偏远山区林区道路建设。

加强林区道路建设的技术指导与质量管理。祥云县建立了可操作的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按照基本建设项目程序进行操作,林区道路建设原则上都应进行论证,特别是对建设规模较大的,须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确保符合规划和质量要求。

加强林区道路的养护管理。祥云县充分认识林区道路养护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根据各地的特点和不同情况,积极探索建立和健全专业养护和群众养护、常年养护与季节性养护、流动性养护相结合制度,全面实行行车、排水、防护、抗灾等功能养护,延长林区道路使用寿命,提高道路使用效益。

拓宽林区道路建设资金渠道。一是加大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在现有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加大对上争取,将林区道路建设项目纳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范畴;二是县、乡两级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制定优惠政策,广辟筹资渠道,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相关项目综合开发,同步进行;三是建立起“争取投资、政府补助、社会捐助、群众投劳、单位帮扶”多轮驱动、稳定的筹融资机制;四是鼓励林农和林业企业自筹资金修路,牢固树立“林道建设靠林农,林道建设为林农,林道建设成果由林农享受,林道建设成效由林农检验”的宗旨,激发广大林农责任感,大力提高广大林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广大林农在创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通讯员 陈芝丽 杨中立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