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玉溪市召开总林长会议暨2022年林长制工作推进会

2022-05-26 19:45:40   来源:玉溪市林长制办公室    分享到:

5月18日,玉溪市总林长会议暨2022年林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解读全面推行林长制政策,通报全市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从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林长制”,着力在“护绿、增绿、用绿、活绿”上下功夫,进一步扛牢压实林长制责任,努力推动绿美玉溪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一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实践,是林草领域的“国之大者”。要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行林长制对于玉溪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压紧压实生态保护责任、推动绿美玉溪建设、推进林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意义,抓实抓细“林长制”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一要坚持资源管护网格化,持续构建“护绿”长效机制。进一步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强化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强化生态红线约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智慧林草建设。二要坚持国土绿化全域化,持续打好“增绿”攻坚战。要切实转变国土绿化方式,精准开展城乡绿化美化,系统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治理,提升乡土种苗保障能力。三要坚持林业产业化,持续聚焦“用绿”产业体系。要构建玉溪“一中心、三带”的林草产业发展布局。要做优做强特色优势林果产业,做强木本花卉苗木产业,有序发展林下经济,促进林浆纸、林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培育壮大林草产业,稳步推进林草产品品牌建设。四要坚持发展绿色化,持续深化“活绿”改革创新。林草部门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责部门、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部门,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要素的保障部门,要在向上争取、用好政策、下沉指导、活化森林资源产权要素、加强森林草原碳汇研究监管、深化林业和草原改革等方面下功夫、有提升。

会议要求,各地要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把林业工作放进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进入核心视野,倍加关心林业、重视林业、支持林业工作。要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真正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以“林长制”推进“林长治”,共建共治共享绿水青山。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