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林草局驻云南专员办与云南省林草局联合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题调研

2022-05-26 19:49:2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分享到:

5月9日至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云南省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局属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保山市、临沧市、大理白族自治州4个州(市)8个县(市、区)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芒市、梁河县、龙陵县、隆阳区、双江县、临翔区、巍山县、大理市的林间山头、木材加工企业,实地查看枯死松树分布及清理情况,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要求;开展座谈听取工作汇报,查阅2021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台账,以及五年攻坚行动方案编制和实施情况;到辖区重点涉木企业开展行政检查,查验植物检疫证书,查阅企业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台账;查看松材线虫病精细化监管平台App的应用情况。

 

 

在与州(市)、县(市、区)座谈时,调研组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国家林草局针对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各级林草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二是充分发挥林长制的作用,加大对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检测、普查力度。加强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开展人工监测、调查、检测相结合,及时发现枯死松树、及时报告、及时清理。三是强化检疫执法力度,对辖区涉木企业、重点建设工程使用松木及其制品的检疫检查,堵塞监管漏洞,有效降低和防止人为传播风险。四是要联合交通运输、能源、通信、水利等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共同防控松材线虫病。五是要提高松材线虫病精细化监管平台App的应用和普及。六是要加快进度,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的编制和实施工作。

 

 

通讯员 何晓俊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