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屏边县“退”出秃岭荒山“还”来金山银山

2022-08-18 18:10:46   来源:屏边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屏边苗族自治县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东南部,自2014年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以来,完成退耕还林14.88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8.3%,位居红河州第三,真正走出了一条边疆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同行的路子。

高位推进,生态环境“美起来”。坚持“生态立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始终把退耕还林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退耕还林工作领导小组,将退耕还林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形成了县级具体负责、乡镇落实推进、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

规划引领,产业发展“兴起来”。坚持“产业富县”,将退耕还林还草与全县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相结合,探索高中低产业全覆盖的立体式产业布局,形成了高寒地区以枇杷+猕猴桃为主、中海拔地区以枇杷+柑橘为主,干热河谷地区以荔枝+芒果+菠萝蜜等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自开展退耕还林以来,全县发展枇杷、荔枝、芒果、柠檬、菠萝蜜、桃子、沉香等经济林总面积13.5万亩,产值达13.48亿元。

创新模式,示范带动“活起来”。坚持典型引路法,因地制宜、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和推广新型退耕经营模式。一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即公司与合作社合作发展红桃产业,公司免费向合作社农户提供苗木和技术培训,农户集中发展种植,公司负责统一收购,形成了公司承担风险、合作社农户发展产业,双方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二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即公司通过有偿的方式向农户租用土地,建成沉香、黄花梨基地1200亩,产值达4.2亿元,并在当地聘请管理人员,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三是采取“大户承包”模式,造林大户大胆创新,集中承包闲置土地,探索“水果种植+快速经济”的产业结构,发展芒果、柠檬0.5万亩,林下套种西瓜、南瓜、豆科等短平快作物,实现产业“以短养长”,打造出“林中有果、林下有瓜”的生态经济景观。

拓宽渠道,群众增收“富起来”。坚持“生态脱贫”,优先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和贫困户倾斜13.4万亩6414户、22449人,拓宽收入渠道,为农户创利增收。一是享受政策补助。退耕还林补助资金达16851万元,户均2.62万元,人均0.75万元。二是自主发展产业,农户自主发展产业8.5万亩,退耕还林工程国家政策补助期满后,农民还可以通过林果产品销售获得收入,伴随着林果产品产量、质量的不断提高,产值达7.8亿元。三是就近就地务工,公司基地吸纳务工群众2万余人次,发放劳务报酬300万余元。同时,发放补助资金954.4万元聘请1193名困难群众作为护林员,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四是强化土地流转,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农户出租空闲土地2万亩,获得土地流转费用1200余万元。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