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德宏州念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四部经”

2023-01-17 17:40:53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分享到: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坚决扛起生物多样性保护责任,念好“调查经”“管理经”“发展经”“宣传经”,扎实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积极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局面。

 

 

念好“调查经”,画好野生动植物“肖像画”

德宏州林草局采取带队领导具体负责、工作人员灵活搭配的形式,组建草本植物调查专家团队和德宏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全面开展资源本底调查。草本植物调查完成植物采集4200余号、标本12600余份。坚持广泛开展重点物种监测,共监测到包括马来穿山甲在内的野生动物7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8种、二级16种。极度濒危的双角犀鸟种群数量稳定增长,达到370只左右;天行长臂猿种群数量发展到23-25群、78-82只。十余年来,德宏境内共发现新物种83种,发现中国新记录种18种。

 

 

念好“管理经”,当好野生动植物“监护人”

德宏州林草局探索开展了河燕鸥、天行长臂猿栖息地保护恢复和廊道建设重大项目,大力开展珍稀植物拯救保护,建立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小区7个,建成国家基因库云南分库瑞丽分中心。设立“德宏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累计收容救护野生动物12万余只。2019年至2022年累计查处各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1340起,收缴野生动物11276只,制品1360件,放归829只。

 

 

念好“发展经”,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篇章”

德宏州林草局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理念,逐渐摸索出一条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路子。依托丰富的鸟类资源,采取“政府+协会+合作社”的模式,建设观鸟特色村寨、规范鸟类监测点、规定生态休养期,举办“国际观鸟节”。太平镇石梯村民小组附近设立40多个鸟类监测点,每年接待观鸟游客3万多人次,村民户户住上新房子,家家过上好日子。8名草根“鸟导”9次走进央视,“石梯生态经验”成功入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十佳公众参与典型案例。当地群众在观鸟旅游中尝到“甜头”,游客过饱“观鸟瘾”,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得到充分拉动。

 

 

念好“宣传经”,营造广泛参与保护“好氛围”

在COP15第一、二阶段会议期间,德宏州向省筹备办提供野生动植物音、视频资料8.35G,举办“滇西秘境·德宏生物多样性全媒体主题采访”“七彩云南·美在德宏”石梯雨林直播等系列活动,向世界展示了德宏物种多样性保护成效。境内外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平台报道德宏生物多样性保护信息达1000余篇,“中国亚马逊”“犀鸟”“菲氏叶猴”登上百度热搜榜,总阅读量超3亿。同时,注重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常态化宣传,每年开展“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系列宣传活动。整合资金150万元,建设德宏职业学院、铜壁关管护局、菲氏叶猴栖息地等3个“生物多样性展厅”,建成“智慧在线监测系统”,接待各类团体参观5000余人次。在整个德宏州营造了保护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浓厚氛围,公众主动参与物种保护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