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红河州林草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全州林草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轮训

2023-02-17 19:40:23   来源: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到石屏县开展林业和草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这是全州林业和草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轮训的第一站。石屏县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乡镇林业站、护林员60余人参加培训。

理论学深一层:更明白自己干什么。此次培训立足林草工作实际,紧扣林草行政执法主题,结合丰富的林草法律知识,围绕违法认定、文书制作、适用法律等方面内容,为广大学员进行了全面而细致地讲授。学习过程中,全体人员仔细听讲,认真记录,学习氛围浓厚。

流程讲深一层:更清楚案件怎么干。本次培训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操性,授课老师结合丰富的林草法律知识、多年行政执法经验以及现实案例等,以案释法、以法释疑,以林草行政处罚案卷办案流程为主线,对日常执法程序和重点难点进行了阐述,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与会执法人员对林草行政执法工作豁然开朗。

答疑说深一层:更清晰难题怎么断。“挖树根怎么判,采草药怎么断……”为使培训会更具针对性、解答基层执法人员心中困惑,培训会后,州林草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与会执法人员开展了交流座谈,重点围绕林草行政案件的性质认定、证据收集调查、法律法规适用、违法查处后恢复林业生产条件、未按照相关作业规程恢复林业生产条件、私挖盗采枯死树根、零星采挖药材等方面的现实难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研讨交流过程中,办案人员对案件办理的流程、要点和难点进行回顾和梳理。州林草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基层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分析和指导。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拓宽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视野,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了行政执法能力,全面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有力推动了全县林草执法队伍建设。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意识,提升了业务能力,激发了工作干劲,在今后工作中,将力求在办案中尽职尽责、在业务上更专更精、在执法上从严从实;不断提高自身行政执法工作质量和水平。

下一步,州林草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陆续在全州各县(市)开展培训,实现全州林草综合行政执法水平提升培训全覆盖。

通讯员 杨春平

编辑:陈濡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