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广泛发动社会力量 共同推进物种保护 | 红河州启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暨“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

2023-03-03 18:35:32   来源: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红河州广大人民群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切实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践中作出新贡献,3月3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在弥勒市太平湖森林小镇国际会议中心,以“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为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红河州“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暨“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旨在守护万物共生,共建绿美红河,携手共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家园。

 




启动仪式现场

 

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河州是云南省两大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之一,是国家西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我国重要的生物物种资源基因库。全州森林覆盖率58.3%,建有各类自然保护地41处29.4万公顷,拥有9个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32个国家和省级自然公园,是云南省拥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数量和类别最多的地区。

 

宣读《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倡议书》

  

朗诵《红河印象——红河州给亚洲象群的回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省、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通过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开展系列针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专项联合铁腕执法行动,对破坏伤害野生动植物的违法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不断拓展优化,生存环境质量日益提升提级,野生动植物物种逐年增多增大。据不完全统计,红河州共有种子植物5667种,分别为全国的20.49%、云南省的40.2%;陆栖脊椎野生动物690种,分别为全国的25.3%、云南省的50%。在我国公布的335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红河州辖区内就有印支虎、长臂猿、蜂猴、绿孔雀、巨蜥等102种,占云南199种的51.26%,占全国总数的30.45%。

 

与会人员参观《红河州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图鉴(第一批)》展览

州林草局副局长杨保纲为学生作图鉴讲解

 

 

 

此次举行“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暨“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宣传红河州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要宣传好红河州仍有许多野生动植物的栖息生长环境需要进一步加强保护。通过举办此次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和全州各族人民关爱野生动植物、呵护生态绿美家园的情感和敬畏自然的良知,增强全社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自觉性,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绿色理念的主动性,有力推进全州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弥勒市学生代表参观《红河州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图鉴(第一批)》展览

 

“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诚挚希望全社会各行各业、各族人民积极主动参与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行动中来,努力争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文明倡导者、热心宣传者、忠实践行者、坚定守卫者”,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云鸿说,在带着真情实感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同时,充分吮吸来自大自然的芬芳,共同享受融入大自然的和谐之美,把崇尚自然绿色、关爱野生动植物作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和精神追求,携手共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家园。

 

弥勒市学生代表认真听讲

 

启动仪式上,为红河州野生极小种群物种保护示范基地(弥勒苣苔)揭牌。

 

红河州野生极小种群物种保护示范基地(弥勒苣苔)揭牌

 

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弥勒市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莫雅涵宣读了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家园”为题的《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倡议书》。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