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举办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管理培训

2023-04-19 18:02: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部署,4月12日至14日,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办、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承办的全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管理培训在昆明市举办。

 

 

全省16个州(市)林草局、珍稀濒危物种重点分布区县级林草局和自然保护区、省林科院和州市林科所、林业调查规划院、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等林草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和项目实施机构骨干,邀请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及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大理大学等技术支撑机构专家团队,共计13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重点围绕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现状及规划、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野生动物监测计划和技术指南、收容救护和人工繁育、保护项目资金管理等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政策措施等内容讲授。来自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林科所、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林草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的同志,分享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建设、绿孔雀栖息地保护和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人工繁育项目实施经验。在分组研讨环节,基层林草管护人员与参会各技术支持单位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围绕各自的保护管理和科研需求,寻求互助合作。

参训学员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各单位准确把握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政策要求,掌握了保护工作技术措施,理清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收获满满。此外,有望利用本次培训,搭建各地区之间、基层林草与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各单位统筹谋划跨区域、跨行业野生动植物拯救保护重大项目,为推进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通讯员 杨华 许超 张传光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