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2个基地获批全国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

2023-06-01 18:06:4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与科技产业处    分享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部公布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共57个,其中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南林业大学标本馆分别入选自然保护地类、教育科研类科普基地。

国家林草科普基地由国家林草局、科技部共同命名和管理,是国家特色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森林、草原、湿地、荒漠、野生动植物等林草资源开展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活动、展示林草科技成果和生态文明实践成就、进行科普作品创作的重要场所。

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建立最早的自然保护区之一,总面积242510公顷,是我国热带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热带重要生物类群分布最集中、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最完整的大型综合性自然保护区。现已建成自然博物馆、亚洲象博物馆、科普馆和环教中心总面积约3800平方米,具有较强的知识性和科普性,全年免费向公众开放。建有5个生态旅游景区,科普游道(小径)超过10公里。

西南林业大学标本馆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主要用于标本馆藏、科学研究和科学知识普及,下设生物多样性展厅、森林植物标本室、木材标本室、植物病理与真菌标本室、昆虫标本室、野生动物标本室等,收藏有植物、脊椎动物、昆虫、木材、植物病理与真菌五大类标本共50余万份。向公众预约开放,每年接待参观者3万—4万人次。

云南省将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部的要求,指导科普基地依托单位积极整合科普资源,保障林草科普工作投入,加强林草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各自特色优势,不断提升林草科普服务能力。建立健全面向公众开放的工作机制,宣传林草科技成就,普及林草科学知识,推广林草科技成果,弘扬林草科学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抓好林草对外开放,为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和生态意识、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通讯员 刘健伟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