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林检局联合国家林草局驻云南专员办到昆明市调研指导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

2023-06-09 17:39:2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分享到:

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工作要求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工作安排,5月30日至6月1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会同国家林草局驻云南专员办,到昆明市西山区、盘龙区、五华区、安宁市就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及枯死松木清理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采取现场查看、会议座谈、查阅材料、听取汇报、现场办公等方式,从辖区枯死松木清理情况及疫木除治任务完成情况、疫木清理和除害处理情况、除治迹地周边居民房前屋后薪材木材存放情况、疫木除治监管情况、检疫封锁情况、宣传情况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了解,查看小班近20个,检查村舍5处,木材加工企业1家,召开现场座谈交流会1次,现场办公推进会6次。

 

 

松材线虫病是重大植物疫情,聚焦按期高质量拔除西山区松材线虫病疫情及其他辖区枯死松木清理工作目标,调研组对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健全疫情防控监管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各级林长制巡林、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健全以林长制督查检查考核为主体的疫情防控监管制度体系,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控责任,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疫情监测检测工作,不断提高枯死松树清理质量。要以调研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严格落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推动枯(濒)死松树“即死即清”工作,组织开展枯死松树清理巡查和监督,确保林区不得出现站立的新增枯死松树。三是进一步加强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工作,严格疫源管控。结合“护松2023”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检疫执法和疫源管控,强化辖区涉木企业、重点建设工程使用松木及其制品的检疫检查,加强电缆盘、光缆盘、木质包装材料等松木及其制品的复检,严禁疫木及其木质包装材料的非法经营和流通,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四是进一步加强部门间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切实加强与公安、海关、农业农村、交通、通信管理等部门间联防联控机制,畅通疫情信息通报渠道,加强疫源管控和违法案件处置工作。五是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确保生产安全。严格按照“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压实枯死松树清理安全生产及监督管理职责,督促指导实施单位、个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安全措施,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六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营造有利防控氛围。有力有效有针对性地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宣传,切实提升社会面防控意识,营造群防群控的有利氛围。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