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练好“三项功夫” 西双版纳州全力以赴守护热带雨林“诺亚方舟”

2023-06-16 14:21:15   来源: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20年至2022年连续3年森林草原火灾‘零’发生,2023年,面临着有气象记录以来的降水最少和气温最高的两个极端考验,仅发生一般森林草原火灾2起。”作为云南省森林覆盖率第一,长期面对966.3公里边境沿线林区境外山火烧入巨大压力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的头等大事来抓,在全面推进防灭火一体化,深化源头治理,推动科技创新,提升队伍能力等多方面下足功夫,切实承担起守护热带雨林、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使命。

 

——以“安全+”为导向,扎牢森林草原防火意识“梅花桩”。通过广播响、课堂讲、微信发、入户送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全区域的宣传活动。发放张贴省长、州长防火令14000份,户主通知书13.4万份,广电宣传1.84万场次,森林防火五彩旗10191套,森林防火宣传标语11497条,森林防火宣传单61244张,安装宣传牌2317块,深耕“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责任意识。

 

——以“林长制+”为统领,夯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金钟罩”。严格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三线责任制”“四个责任人”“五个关键人”“三张清单”“两书一函”“一项承诺书”多项制度,落实州、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包保体系,将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防火一线。全州召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855次,各级主要领导到责任片区开展督导和巡林工作50余次,签订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16289份,落实“五类人员”监护人2343人,构建“零”缝隙防火责任体系。

——以“智慧+”为模式,构建森林草原防火措施“千里眼”。投入3196万元,建立了全州联网、标准统一、信息通畅、高效敏捷的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450个;有高山瞭望塔17座,设置固定防火检查站22个、临时防火检查点204个,实行护林员管护责任、巡护范围、防火任务三个“清单化”,大大提高了火情“早发现、早处置”的效率,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构建“上天入地”式立体化监控网络。

 

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短板问题:一是全州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道路建设严重滞后。如:全州林地面积164.26万公顷,现有林区防火应急道路458公里,林区路网密度约为0.27米/公顷,远远低于全省的1.5米/公顷,和全国1.9米/公顷的平均水平。二是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盲区大。如:全州现建有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450个,经测算,有效监测覆盖率仅达50%左右,远远低于一般火险区监测覆盖率达85%以上的要求。三是边境防火隔离带建设还未形成闭环。如:西双版纳州与老挝、缅甸接壤,国境线长966.3公里。全州共建设边境森林防火隔离带166公里(其中景洪市66公里,勐腊县60公里,勐海县40公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大事。下一步,州林草局将积极向国家、省级、州委、州政府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好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道路、视频监控、生物防火隔离带等项目的实施,进一步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屏障。

编辑:陈濡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