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县以林长制为抓手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2023-06-21 19:26:4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长制工作处    分享到:

云县位于临沧市北部,国土总面积3760平方公里,其中林地359.25万亩、草地6.85万亩、湿地7.97万亩。在林地面积中森林面积325.96万亩、蓄积量1456.6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5.47%。云县在推行林长制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市有关全面推行林长制决策部署,以林长制为抓手,积极打造县级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林长制体系全面建立并高效运行。全县全面建立了林长制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共设林长323名,严格落实县级督查制度与成员单位协作制度、信息工作制度,探索建立“林长+警长”“林长+检察长”互动互补工作机制。全县完成林长制公示牌设置77块,对县、乡、村三级林长和相关责任区进行对外公示,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监督;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聚焦林草中心任务,林长制体系高效运行,有目标的创造林长制工作亮点。

林草资源保护不断加强。全县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生态资源保护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强。一是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区等自然保护地和重要生态功能区定为保护红线,强化保护;二是严守天然林、公益林保护底线,杜绝破坏天然林、公益林违法违规问题发生;三是对现存的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对违法责任主体进行处置;四是加强林草案件受理和查处。2022年以来共受理林草行政案件43起,查处43起,对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严厉打击;五是着力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全县已建成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面积为18.52万亩。开展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完成野生动物3758只(头)的处置工作,发放处置补助资金135.87万元;六是着力抓好林地、林木审批管理。严格执行采伐限额管理,规范林地审核审批行为,从严查处违规采伐、侵占林地行为,及时开展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

林草生态修复成效明显。一是狠抓国土绿化。“十三五”以来,全县共完成造林面积45.8万亩、森林抚育1.95万亩,义务植树914.6万株;二是抓实生态工程实施,生态治理、助农增收双推进。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项目任务35.47万亩;三是强化林草生态资源管护。2022年新聘用生态护林员276名,全县累计聘用生态护林员达931名,做到林草资源管护网格全覆盖;四是积极实施森林村庄建设。积极配合乡村振兴及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深入推进全县村庄绿化,共建设完成森林村庄149个。

绿色富民产业持续发展。一是分别完成2021年10200亩和2022年9620亩的木本粮油基地提质增效项目;二是建立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10条;三是加强现有绿色产业的经营管理。全县共种植泡核桃153.3万亩、产量4.96万吨、产值4.52亿元。澳洲坚果31.39万亩、产量1650吨、产值5940万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5万亩(其中林下种植20.68万亩)、产量达1.18万吨、农业生产总值4.15亿元、16万药农人均中药材收入达到2593元,占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7.3%。发展美国山核桃3万亩、紫胶寄主树10万亩、速生丰产林21万亩,为绿色产业持续发展储备了一定的资源。

林草灾害防控措施有力。一是压实林草防灭火的责任和各项工作。2022年11月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从工作安排部署、责任落实、宣传教育、应急值守和安全培训等方面抓实、抓细各项林草防灭火工作。继续签订森林防火“三线”责任状,及时拨付防火经费11.37万元,定制林草防火户主责任通知书9万份、防火标语8000条、宣传音响设备21套、防火宣传环保袋1万个、五彩旗450套、防火应知应会手册1200套、防火宣传口罩30000个,录制森林法等法律法规音频,购置流动宣传音响21条。组织开展县级扑火半专业队扑火安全技术培训1场30人次。二是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制定印发《云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抓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严格对检疫性和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进行严格检疫,切实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截至目前,林草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内。

林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一是推进林业行政执法改革。以现有林区治安稽查队为基础,组建县级林业行政案件执法队伍1支,配备固定执法人员6人,联合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开展林草执法人员培训2次,县外交流学习5次。二是对现有的护林员管理体系进行优化整合。以林班或村划定护林员管护片区范围,在现聘的护林员中选聘或指定片区负责人,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建立全域覆盖、标准一致、管理规范的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压实护林员管护责任。

云县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围绕全面推行林长制目标任务,结合生态文明建设林草发展重点,不断推动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的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高质量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云县样板,为筑牢滇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贡献云县力量。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