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昆明国家植物园创建方案专家咨询评议会召开

2023-06-30 18:22:27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分享到:

6月28日,昆明国家植物园创建方案专家咨询评议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咨询评议专家组由洪德元院士、许智宏院士、孙汉董院士、尹伟伦院士、陈晓亚院士、方精云院士、郝小江院士、张克勤院士以及我国植物学、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园林规划领域的23位知名专家组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监测中心、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市人民政府、丽江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昆明国家植物园定位于立足云贵高原和横断山南部,辐射周边地区,突出极小种群植物拯救保护特色,全覆盖收集保存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成为我国植物多样性迁地保护、科学研究及知识传播的重要基地,建成国际一流植物园。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为主体申报建设,按“两园(昆明园区和丽江园区)两馆(拟建的国家植物博物馆和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一库(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一中心(科研中心)”进行规划布局,规划面积5531亩。

 

 

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和深入讨论,一致认为:昆明植物研究所作为建设主体,国家代表性突出、科学系统性完备、社会公益性显著,具备建设国家植物园的各项基础条件;昆明国家植物园创建方案的目标定位明确、规划布局合理,重点建设项目切合实际,运行管理和保障措施健全完善,符合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同意推荐申报创建昆明国家植物园。专家组还建议云南省有关部门加大对该项目的资金、政策支持。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