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红河州柚木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成效明显

2023-07-14 14:31:34   来源:云南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    分享到:

7月5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处、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林业技术推广总站、云南森林自然中心等单位有关专家对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柚木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进行竣工验收,验收评定等级为优。

林木种质资源是林木良种选育的原始材料,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是遗传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柚木(Tectona grandis L.f.)为马鞭草科柚木属高大乔木,是世界著名的速生珍贵用材和绿化观赏树种,由于其木材价值昂贵与用途广泛,世界热带地区的许多国家都纷纷引种扩大栽培,并致力于它的遗传改良。红河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于1985年开始对云南省内引种柚木进行调查和采种,初步查清了其种源来源、生长状况及生态背景,共收集126个柚木种源,具有极其珍贵的价值。

 

 

为进一步加强对柚木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创新利用,对柚木种质资源库实行重点投入,重点建设,高效产出,并巩固好已有成果,充分挖掘潜力,促进其早产良种、多产良种,为林草生产建设服务,国家林业局于2016年将红河州柚木种质资源库列入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第二批)建设,并于2018年投入200万元资金加强种质资源库基础设施建设,共建设无性系测定林20亩,对200亩柚木种质资源库进行扩繁与保护,建生产辅助用房300m2,修支道2.01km,立标志碑1座,立界桩100棵,立标示牌8个,建围栏5km。

 

 

红河州柚木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自建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重点攻关项目“柚木种源选择研究”、林业部重点科技项目“柚木遗传改良研究”、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柚木良种无性系与配套技术在云南金平县乡村振兴示范推广”等科研及推广项目。先后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3项、红河州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13篇,所选育的柚木优良种源8507、8602、8603、6615、8411,经云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林木良种;热河9号和热河40号优良种源,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定为林木良种,可在适宜区推广种植。选育出的优良种源具有叶大、干形通直圆满、无损干材高,在雨量充沛、干湿季极明显的云南河口及气候条件相似地区较为速生,树高、胸径和单株材积分别比当地对照种源提高了12.63%、19.43%和53.43%;材质优良,心材比率高,31.5年生达91.5%,柚木良种已推广种植5万亩,为加快林草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林草生产科技含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通讯员 张伏全 楚永兴 廖红 冯峻 保华 曾郁珉 金钱荣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