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赴西双版纳州调研指导黄脊竹蝗防治工作

2023-08-08 18:04:0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分享到:

8月4日至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派员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开展黄脊竹蝗防治工作调研指导,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负责该项业务的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到勐腊县易武镇刮风寨、勐伴镇边境一线实地查看黄脊竹蝗迁飞入境危害防治情况,调研澳洲坚果等经济林病虫害防治情况。在勐腊县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召开黄脊竹蝗防控工作座谈会,县人民政府、勐腊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参加。

 

 

调研组对勐腊县黄脊竹蝗防治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勐腊县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成员单位积极联防协作,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强调要用好各级拨付的黄脊竹蝗灾害防控资金,资金要用到“刀刃”上,尤其要保障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经费,配备无人机等急需的先进应急防控设备,培养必要的飞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应急防控能力。

 

 

调研组要求,一是继续加强监测,提高防控成效。按照“动态清零,不发生大规模二次迁飞”的要求,在保证监测全覆盖的前提下,提高监测准确率和时效性,抓好防控工作。7月24日已经出现一次黄脊竹蝗迁入高峰,当下,持续降雨期间境外蝗虫大规模迁入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雨停以后中等规模多频次进入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必须保证进来一批及时扑杀一批。二是要不断总结经验,提升防控能力。境内防治和对外援助都非常重要,有许多经验需要不断总结,并加以实践应用。三是要加强地区区域合作,不断扩大合作成果。外事部门要争取2024年更早获取境外蝗虫发生信息,为境内防控决策提供支持;要争取派出技术骨干出境调查虫情,在及时掌握境外蝗虫发生情况的同时,实施必要的防控技术、物资援助,为持续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四是要充分发挥指挥部协调联动作用,做到协同增效。气象部门做好天气预测,为灾情趋势研判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农业部门要及时向林草部门提供发生信息,对农田里发现的竹蝗应及时组织除治;自然保护地管理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应急防控责任,落实好辖区监测、防控任务。五是要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做好应急防控准备。雨过天晴后,发生较大规模黄脊竹蝗迁飞入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要加大物资方面保障力度,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六是要强化正面引导,做好宣传工作。林草部门要做好黄脊竹蝗灾害防控正面回应和积极宣传,讲好灾情防控故事。

通讯员 朱丹青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