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考察学习取真经 借鉴经验促提升
——昆明市林长制办公室赴福建、江西考察学习

2023-08-08 18:26:5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长制工作处    分享到:

为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高质量推动“绿美春城”建设,7月10日至14日,昆明市林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率市林草局局机关、局属单位,以及各县(市、区)林长办业务骨干共22人赴福建省福州市、南平市和江西省九江市考察学习林长制有关工作,实地了解当地以全面推行林长制引领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经验做法。福州市林业局、南平市林业局、九江市林业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考察组一行先后到福州市林业局、福州市闽侯县、南平市邵武县、九江市柴桑区、九江市武宁县进行了考察学习。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了福州、南平、九江3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制”体系建设、推行方法、责任落实、考核机制和森林(湿地)保护和发展、林业改革创新以及林业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并就昆明市林长制工作的主要做法、成效和下一步“深化林长制、实现林长治”的工作目标与考察地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考察组实地参观调研了福州市闽侯县林长制指挥中心,南平市邵武市“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展厅,九江市智慧林长空天地综合监管平台、八里湖新区赛城湖湿地建设及保护成果、柴桑区庐山牧心谷和长水悦山居“林长+康养基地”,武宁县西海明珠江西林长制展示馆、长水千年红豆杉古树群智慧林长空天地综合监管平台,学习了林业产业发展、智慧林业管理、湿地保护举措、森林康养基地打造、国有林场改革和林业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福州市、南平市、九江市以及邵武市、武宁县的林长制工作是全国的先进典范,其典型做法值得学习借鉴。考察组强调,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创新,是推动林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持续做深做实林长制,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促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要学习考察单位在推行林长制工作中的成功经验、特色做法,做优做实昆明林长制工作。一是对标先进,勇争一流。要高度重视林长制工作,牢固树立“逢旗必扛、逢一必争、逢冠必夺”的拼争意识,认真学习领会福州市、南平市、九江市在推行林长制方面的先进经验,结合昆明实际,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抓好学习成果转化,奋力争创全省先进,打造林长制工作典范。二是明确责任,抓实整改。要坚持政治导向,剖析根源、深化认识;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对表、以改促考;坚持制度导向,建章立制、常管长效。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优化工作方案、实化工作措施,着力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林长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责任,抓实抓细问题整改,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三是加强督导,确保成效。要强化监督检查、抓好跟踪督办,深入实地、讲求实效、严督实查,推动工作重心下沉,落实一线工作法,围绕昆明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昆明市落实林长制工作方案》《2023年昆明市林长制工作要点》《2023年度“林长制考核”考评细则》等重大决策部署、年度工作安排要求,推动工作高质高效,政策落地见效,以林长制为抓手,一体推进“增绿”“护绿”“管绿”“用绿”“活绿”。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