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红河州开远市下好“四个功夫”做好森林火灾风险评估工作

2023-08-15 17:32:59   来源: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按照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要求,下好“四个功夫”,出台全市首份较为完善与科学的森林火灾风险评估报告,圆满完成全市森林火灾风险评估工作。

样地布设下好细功夫,当好规划人。在本次森林火灾风险评估中,按省规划,全市共布设森林可燃物调查样地28个(其中大样地3个,标准地25个)。为确保调查样地的可操作性,共抽派12人,组成2个小组,提前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调查,摸排出不具备调查条件或者分层代码与现地不符的样地,及时反馈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进行调整,为后续普查评估工作扫清障碍。

培训宣传下好真功夫,当好调查人。在本次森林火灾风险评估中,为切实解决第一次开展森林火险普查无经验、无技术的问题,组织各乡(镇、街道)及相关调查人员参加省级培训1次、州级培训3次,认真学习相关调查技术标准,并针对森林可燃物外业调查的组织形式、调查内容、技术要点等进行提前深入商讨、研究,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大力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宣传活动,深入各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发放张贴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宣传画册1500份,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普查工作。

数据收集下好苦功夫,当好整理人。在本次森林火灾风险评估中,为全面获取野外用火发生情况、气象致灾信息、历史森林火灾发生情况,科学预判今后一段时期灾害风险变化趋势和特点,认真组织各乡(镇、街道)、调查单位对减灾能力、历史森林火灾、野外火源等相关数据进行全面调查,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调查走访、现地核实等方式整理统计了1990年至今全市的相关数据,基本摸清该时间段内全市森林防火基础设施、野外火源管理、森林火灾发生的有关情况。同时,安排专人实地前往28个调查样地开展外业调查,率先完成数据录入工作。

科学评估下好实功夫,当好评估人。在本次森林火灾风险评估中,为切实有效保证评估的科学性,邀请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12位相关专家参与项目,有效解决相关技术和各类软件使用难题,同时,对评估结果进行复核审查,确保评估的科学性。本次森林火灾风险评估认为全市7个乡(镇、街道)森林火灾危险性等级和森林火灾风险等级均为“中高”,全市7个乡(镇、街道)减灾能力均为“高”等级。

下一步,开远市将根据本次森林火灾评估报告,抓紧雨季时间补足短板,全面加强开远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林区护林房,缩小人均管护面积,从而有效提高全市防范森林火灾能力。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