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红河州开远市:巧用心思促国储林“四绿”变“四利”

2023-08-22 18:37:49   来源: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国家储备林建设与管理模式,通过植绿、育绿、知绿、谋绿,巧用心思促国储林“四绿”变“四利”。

邀居民植绿,“参与利”分得上。为了赢得当地群众对国储林项目建设的支持,优先聘请项目区常住居民为植树工人,通过以工代赈的形式,促进居民从项目消极受益者转变为积极参与者。同时按人数比例配备技术指导人员现场指导苗木栽种。截至目前,派出技术指导人员共计75人次,切实解决当地居民栽种技术欠缺的问题,有效提高苗木种植成活率,聘请项目区常住居民约100人栽植苗木,人均日收入达100元,项目可日均完成30亩、近3000棵的苗木栽种任务。

促企业育绿,“建设利”享得到。为有效发挥项目建设对开远苗木企业的扶持作用,项目坚持“本地育苗本地用”的理念,项目所用苗木主要采自开远本地苗木基地,达到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减少开销的目的。苗木基地按照项目所需苗木育苗,实现苗木产业生产端与消费端有效衔接,进而达到帮助苗木企业规避市场风险,加快苗木企业资金流转的目的。加强对苗木企业的技术指导与病虫害检测,确保上山苗木质量。截至目前,到育苗基地开展技术指导与病虫害检测累计173次,项目购买种植苗木52万余株,累计完成投资12297.969万元,完成总投资49.19%。

让群众知绿,“补贴利”拿得稳。坚持宣传与走访相结合,深入一线了解项目区居民难处,通过加快办好各类转业金和补偿款的兑现工作与解决项目区村寨通水、通电、通路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种方式消除住户思想包袱,赢得当地住户对项目建设的支持。截至目前,按400元/亩的标准,共兑付116.9万元收回乐白道办事处田心村委会上田心小组集体荒山土地2922.15亩,同时完成道路修筑30公里。

聘专家谋绿,“未来利”望得着。邀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相关专家参与项目,根据种植地块实际条件,实事求是,一地一树,切实解决选种与苗木成活技术难题,优先选择成长速度快、经济价值高、抗逆性强的云南松、湿地松和合欢等树种,选种向桃花心木、金丝楠木、红椿和香樟等珍稀和大径级用材树种倾斜。截至目前,项目累计选用树种83种,完成树苗栽种4791亩,计划在8月31日前完成苗木种植10000亩,多元化助力石漠化治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