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昆明市石林县:发力林下经济,实现生态惠民

2023-08-24 17:47:46   来源: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立足丰富森林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全面拓展了生态惠民之路。

林下种香料:拉动“芳香经济”

石林兴滇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石林县台湾农民创业园,通过流转700余亩土地面积,大力种植林下香料。其中,薰衣草、德国洋甘菊、大马士革玫瑰、金银花、天竺葵、迷迭香、罗马洋甘菊等8个品种已通过有机产品认证。

该示范点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院校+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在保护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种植,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和发展模式,辐射带动林下经济向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该项目2022年综合营收1299万元。

石林兴滇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深耕于香料制作深加工领域,“芳香经济”的主要产品为天然纯露、精油、芳香花草茶等系列,销售到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应用于大健康、化妆品、芳香理疗等行业。

目前石林县重点发展香料资源开发、特色香料植物栽培种植、香料植物产品初加工等,在不断优化香料品质的基础上,在种植管理、品牌提升、加工流通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带动农户增收,推动和促进当地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效果显著。

 

 

林下养犀牛:注入旅游新动能

石林龙晖野生动物科研中心有限公司位于石林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区东北部,其建设目的是开展濒危珍稀野生动物迁地保护的研究,为濒危珍稀野生动物的迁地保护积累经验,拯救濒危珍稀野生动物,实现濒危珍稀野生动物的可持续利用。

该中心以建设自然为主题,以山峦沟壑为背景,积极发展林下养殖非洲白犀牛。目前,该基地养殖白犀牛130余头、斑马18匹,另外自繁白犀牛60余头、斑马10余匹,人工饲养白犀牛的繁殖数量在国内首屈一指。

林下野生动物繁育不仅有助于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基础种群和种质基因库,还对恢复和重建野生种群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基地作为国家级野生动物科研中心,一方面为动物科学家提供野生动物研究场所和空间,另一方面为发展特色森林旅游注入新动能。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