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与云南省政府2023年度院地合作重点项目开题助力云南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9-04 18:16:01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与科技产业处    分享到:

9月2日,中国工程院—云南省政府2023年院地合作重点项目“云南核桃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咨询研究”开题启动会在临沧市召开,该项目由曹福亮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蒋剑春院士、张佳宝院士、吴义强院士,以及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江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的7位知名专家应邀作为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临沧市相关负责人分别致辞。省科学技术协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院、省农业科学院、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临沧市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共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云南研究院秘书长贵斌主持。

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牵头,张佳宝院士、李培武院士参与研究,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云南省林科院等单位相关专家组成项目组。拟针对云南核桃产业发展优势和存在问题,以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优链和产值协同提升为目标,以促进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为路径,围绕云南核桃全产业链发展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绘制云南核桃全产业链科技创新路线图,为云南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对策建议。

曹福亮院士

蒋剑春院士

张佳宝院士

吴义强院士

项目组围绕云南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项目研究任务、方案、计划和预期成果等内容进行开题汇报。与会院士专家围绕核桃战略地位、政策扶持、种业发展、核桃机械化、智慧林业、品牌打造、产业融合、全产业标准体系构建、全球核桃供应链变化和国际竞争、核桃种植户参与度和利益保障等方面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质询与讨论,形成项目开题专家咨询意见,一致同意项目开题启动。

项目负责人曹福亮院士表示,项目组将高度重视系统创新,组织一支跨学科、跨团队、跨单位的专家团队,认真开展研究。希望云南省各级主管部门、相关科研院所给予多方位支持,共同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咨询建议,支撑科学决策,引领云南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管理单位——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指出,项目的立项,充分表明中国工程院和云南省政府对云南核桃产业发展的高度关注,是落实国家粮油安全、食品安全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具体体现。希望项目组在曹福亮院士带领下,充分吸收院士专家意见和建议,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份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云南乃至国家林草产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