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红河州引种十年 剑叶龙血首次开花

2023-09-12 17:22:04   来源: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日前,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于2013年10月引种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中的5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剑叶龙血树Dracaena cochinchinensis(Lour.)S.C.Chen翩然开花。这是红河州实施剑叶龙血树引种试验以来该物种第一次开花。

 

 

剑叶龙血树在红河州金平县有零星分布,但其野外开花十分罕见。此次开花的剑叶龙血树是红河州实施的滇东南极小种群繁育项目之一,该项目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合作,旨在进一步加强红河州种质资源保存保护,不断丰富红河生物多样性。近年来,红河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持续加大珍稀树种繁育的科技投入、科学研究和新品种保护等工作,珍稀树种引种繁育、资源培育、加工利用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剑叶龙血树Dracaena cochinchinensis(Lour.)S.C.Chen属龙舌兰科Agavaceae龙血树属Dracaena。乔木状,茎粗大,茎干受伤后分泌出红色树脂,可提取“血竭”,有止血、活血、生肌之效,为治内外伤出血的要药。树态美观,能适应石隙生境,可作庭园观赏及石山绿化植物。

通讯员 楚永兴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