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纳板河保护区入选首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

2023-12-20 15:50:26   来源: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分享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第一批),云南56处入选。其中,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纳板河保护区)以“云南西双版纳纳板河流域北豚尾猴及野牛重要栖息地”位列其中。

 

 

纳板河保护区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我国第一个按小流域生物圈保护理念规划建设的多功能、综合型自然保护区。其主要保护对象为以热带雨林为主体的森林生态系统及以北豚尾猴、印度野牛、猕猴、篦齿苏铁等为主的野生动植物。

 

 

经过三十多年的保护,纳板河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物种种群数量不断增加。现监测到印度野牛65—75头、北豚尾猴250—350只。截至2021年,区内已记录到野生动物1024种,其中兽类62种、鸟类315种、两栖类35种、爬行类55种,鱼类35种、昆虫类522种,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105种(其中一级保护17种、二级保护88种)。此次入选国家第一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可谓实至名归。

 

 

今年11月,保护区内布设的红外相机还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穿山甲。此外,保护区记录有3171种野生植物,包括被子植物2528种、裸子植物13种、石松和蕨类植物239种、苔藓植物391种。

 

 

下一步,纳板河保护区将进一步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扎实推进以红外相机为主的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充分发挥保护区管理局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作用,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与监管,全面提升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