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2-06 17:55:57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2023年,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决策部署,依法管理林业草原事务,为全省林草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内容,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开展集中学法4次,于“12·4”国家宪法日带领新入职、新任命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督促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学、认真学、深入学,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宣传和交流活动10余次。二是以多种形式开展普法系列宣传。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强基、民法典、传统法治文化等内容,在单位公共区域、服务大厅、走廊等位置设置电子屏、宣传栏等固定法治宣传设施,张贴法治宣传海报,常年宣传法治知识,潜移默化增强干部职工和来访群众法治意识。在省林草局主管的网站、杂志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刊载法治内容50余篇(条),涵盖普法、执法、法律研究、以案释法等内容。

二、完善党领导全面依法治省的制度机制,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省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制度,制定《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在严格落实征求意见、专家评审、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等程序后,再提交党组研究审议。二是聚焦“十四五”云南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各项重点任务,加强统筹谋划,制定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将法治工作和林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三是充分发挥党组推进林草法治建设领导作用,党组定期听取省林草局及下属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2023年,局主要负责同志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5次,研究解决公职律师选聘等法治建设重要事项。四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法治工作力量,为政策法规处配备7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省林草局法治工作,承担林草立法、普法、执法监督和其他法治任务,与其他业务处室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全局法治建设。

三、完善林草法规政策制度体系,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一是积极推进林草地方立法,向省人民政府报送立法工作计划项目3件,其中《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修订)列入2023年二档立法工作计划。报送的3件立法项目,均成立起草团队,划拨起草经费,形成修订草案初稿。二是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及时报省人民政府备案。三是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重新修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制定《云南省林业和草原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裁量权实施办法》《云南省林业和草原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裁量权基准(2023年版)》《云南省林业和草原行政处罚“减免责清单”(2023年版)》等,明确州(市)林草局自由裁量基准,规范细化具有裁量空间的164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明确符合“减免责”条件的9项行政处罚事项。四是贯彻林草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衔接制度,落实《云南省林草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衔接具体措施(试行)》,林草类违法犯罪行刑衔接成效明显,实现双向衔接,有效解决了“以罚代刑”“不刑不罚”问题。

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和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坚实保障。2023年,对24件重要政策文件和重大决策事项开展前置合法性审核,确保决策事项和上报省委、省政府事项合法合规。二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云南云之南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团队,审核各类政策文件和合同50余件,制定公职律师管理办法,确定了局公职律师。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做好林草要素保障,争取林地定额37.9万亩,居全国第一,批准使用林地、草原29.83万亩,保障1.06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落地。开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清理工作,未发现违规文件。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提高生产经营者依法从业意识。四是强化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全省林草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林长制考核指标。开展2023年全省林草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督促各州(市)林草局开展自检自查,共评查案卷888卷,其中行政许可438卷,行政处罚450卷,总体合格率100%,优秀率38.1%。省级实地评查2个州(市),抽查行政执法案卷50卷,其中行政处罚32卷,行政许可18卷,总体合格率100%,优秀率74%。

五、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一是抓好“一规划两纲要”工作落实。聚焦“十四五”时期云南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各项重点任务,通过长短期工作统筹规划,把法治工作和全省林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按时报送了林草贯彻落实情况中期评估材料。2023年,未出现上级法治督察反馈问题并要求整改的情况。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旁听庭审活动,提升干部职工对司法活动的最直观认识。三是针对林草服务管理对象,围绕草原保护、森林防火、反有组织犯罪、园艺植物新品种保护、离退休人员行为规范,开发制作普法口袋书5种。四是积极参与专项普法,选派2名业务骨干参加省级专项普法工作队,深入昆明市、迪庆州开展基层普法公益宣传服务活动。围绕“世界湿地日”“知识产权宣传周”“草原普法宣传月”等主题,开展多场法治知识宣讲。联合单位所在地有关部门深入社区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向社区群众宣讲普及有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