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共奔好日子】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小康路

2020-07-1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境内的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腹地。以高山湖泊、雪山草甸、原始森林、地质遗迹、民族风情为主,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景观多样性、文化多样性,保护价值和展示价值极高。

近年来,普达措国家公园试点建设规划中提出社区发展功能,对公园周边社区实施反哺政策及教育补贴,并适当解决就业。该政策惠及周边23个村民小组,870多户村民,2008年至2013年6月公司支付反哺资金2793.6万元,投入为社区创收的经营性建设2300多万元,投入社区基础设施建设600万元,三项预计投入5993万元;2013年至2018年第二轮反哺资金预计1800万/每年,5年将近达到9000万元。

普达措国家公园副总经理杨留阳告诉记者,过去公园周边社区是香格里拉的贫困地区,粮食都需要国家救济。如今,普达措国家公园反哺政策的实施,促进了当地社区群众的增收,增加了公园社区的就业机遇,改善了公园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社区群众参与公园巡护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强化了村民保护好生态是永续收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村民的保护意识从“要我保护”的被动保护转变为“我要保护”的积极主动保护,为构建公园社区生态补偿机制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记者 刘希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