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牧民群众吃上生态饭 普达措国家公园“反哺”870余户村民

2020-07-12   来源:云南网   

林区管护员都杰接受采访 记者 赵岗 摄

“以前全家一年收入只有几百元,主要靠给游客牵马。普达措景区建起后,我成为了林区管护员,再加上放养牦牛、藏香猪的收入,还有捡松茸卖,一年收入就有3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59岁的藏民都杰说。

近日,由全国多家媒体组成的釆访团来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实地探访了解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酸甜苦辣,管护员都杰只是普达措国家公园反哺村民的一个剪影。

普达措国家公园一景 记者 赵岗 摄

记者了解到,普达措国家公园试点建设规划中就明确有社区发展功能,对公园周边社区、村民小组实施反哺政策及教育补贴,并适当解决就业。2008年至2013年6月公司支付反哺资金2793.6万元,投入为社区创收的经营性建设2300多万元,投入社区基础设施建设600万元,三项预计投入5993万元;

2013年至2018年第二轮反哺资金预计1800万/每年,5年将近达到9000万元,过去国家公园周边社区是香格里拉的贫困地区,粮食都需要国家救济,近年来由于国家公园的直接反哺和间接带动,已经基本实现脱贫。

工作人员介绍,自公园大力投入教育补贴开始,过去社区居民初中辍学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现已有多名大学本科毕业生),通过教育补助受益的社区居民提高了知识水平与思想认识,增加了就业能力与就业机会。

普达措国家公园一景 记者 赵岗 摄

普达措旅业公司在用人时与社区形成了相应的利益循环,利用教育补助培养出的社区人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社区民众就业困难问题。在从事公园具体经营活动的普达措旅业分公司300多名员工中,在公园就业的社区群众占了公司总员工的32%。

他们主要从事环保车驾驶员、环卫人员、护林员及部分解说员。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的就业压力,成为迪庆劳动用工集中的诚信单位之一,为推动公园社区的共同发展,实现公园的长治久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同时,普达措国家公园通过社区群众参与公园巡护、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强化了村民保护好生态是永续收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村民的保护意识从“要我保护”的被动保护转变为“我要保护”的积极主动保护,为国家公园的规范运营营造了良好环境,也为构建公园社区生态补偿机制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普达措国家公园坚持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聘用生态护林员,23个村民小组870余户村民受益,在全州形成了良好的带动效应。截至目前,全州共聘用生态护林员16688人,高原地区农牧民群众吃上了生态饭,实现脱贫与生态双赢目标。

云南网记者 赵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