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芒市大力推进“生态保护脱贫一批”攻坚举措—— 林下经济实现一举多得

2020-07-21   来源:云南日报   

初秋时节,走进芒市轩岗乡小水井村,绿意盎然、树木茂盛。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田邦依靠房前屋后的“绿水青山”发展中药材种植,房屋周边的黄精、石斛、重楼等药材长势正旺。黄田邦说:“我种了10多亩黄精,4年后收入近10万元,还有重楼和石斛也将陆续上市,不断变成财富。因为植被保护得好,前几年山上还发现了菲氏叶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农闲时节做做向导,去年就赚了两三万元,不但保护了生态,还有经济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在轩岗乡红河群金石斛种植有限公司,站在屋顶放眼望去,上千亩的石斛不禁有些震撼。“面积上千亩,要用航拍才能拍到全景。”公司相关负责人查宣丞说,2012年公司在芒市开始建设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经过6年多的扩建,种植面积达到了1300亩,形成了从石斛品种选育、种苗繁育、人工种植、原料收购、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龙头公司,已成功选育出多个优良铁皮石斛新品种,获得两项发明专利,还与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较好保湿功效的日化用品。

芒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尹国绍介绍,这些年芒市大力推进“生态保护脱贫一批”攻坚举措,通过实施林业改革、生态林产业、生态补偿、完善基础设施等项目,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绿色脱贫统筹推进。2016年至2019年,共投入扶贫资金2690.72万元,减免植被恢复费930万元,累计带动7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态林产业近万亩,累计兑付25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林业生态工程项目扶持资金126万元,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9人担任生态护林员。

同时,立足森林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特色林果、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绿色生态富民产业,利用林下空间发展林禽、林种、林养、林采的垂直发展模式,使守着金山银山的林农实现“以短养长”,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优势互补,以发展特色林果和林下经济巩固脱贫成果,激发贫困地区内生“造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