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构建首个“三生空间” 生态教育功能体系

2020-07-24   来源:自然保护地管理处   

7月23日,《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生态教育基地改造项目策划》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其围绕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迪庆藏族聚居区的地方性,将藏文化生态文明与自然环境教育充分融合,构建起双核生态教育体系,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生态教育功能体系做出了有益探索。

2015年,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后,在前期已建成解说栈道、宣教中心,出版《普达措国家公园观鸟手册》等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挖掘解说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着力为公众提供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学习自然的全民共享平台,已编制完成《普达措国家公园生态教育解说规划》《普达措国家公园解说手册》。本次委托云南大学专家团队完成的《普达措国家生态教育基地改造项目策划》(以下简称《策划》),拟通过对位于一般控制区的碧塔海餐厅、弥里塘餐厅、落茸村悠幽庄园3个点位的改造,实现其原有功能向生态教育功能的提升转化,重塑普达措生态保护优先、生态教育创新的国家公园新形象。

以将普达措国家公园建设成为中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为目标,《策划》以三生空间为主线,实现了3个改造点的华丽转身:根据碧塔海餐厅位于国家公园核心生态区域——碧塔海外围,弥里塘餐厅紧邻国家公园社区传统牧场——弥里塘牧场,以及落茸村是国家公园内最具特色的藏族传统村落的特点,找准其作为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的功能定位,和鱼(中甸叶须鱼)、牛(藏牦牛)、民(藏民)三大核心解说资源,将其重新打造为碧塔海生态图书馆、弥里塘生态体验馆、落茸生态学校;通过对三大主题:生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产——畜牧、游憩、教育可持续发展,生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全方位塑造,构建起了面向不同目标人群、不同教育需求的生态学习、生态体验、生态益智等多功能生态教育体系。

根据《策划》,普达措国家公园将通过外塑形象、内实产品,以现有碧塔海餐厅建筑为核心载体,整合藏八宝的自然显现、高原草甸、中甸叶须鱼等普达措特色元素,创新教育形式,融合阅读、餐饮、文创、休闲等功能,打造中国大陆国家公园内的首家生态图书馆。

《策划》基于对普达措国家公园7大类35亚类216个解说主题的挖掘,设置了广覆盖、多学段、有深度的生态教育活动谱系和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据此,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将在8月初先期将生态教育示范课程“高原湖泊的奥秘”付诸实践。

通讯员 张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