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勐腊县国有林场扎实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和涉林扫黑除恶工作

2020-08-07   来源:西双版纳新闻网   

日前,笔者在勐腊县勐捧镇新平森林管护站看到,县林草局和林场工作人员正在详细清点记录群众匿名上交的枪支,并将清点完毕的枪支交给县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

据新平森林管护站负责人介绍,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站在认真做好国有林场资源管护的同时,积极开展缉枪治爆宣传活动,教育群众充分认识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危害,动员群众主动上交枪支弹药,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线索。辖区缉枪治爆工作成效明显,有效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

据了解,今年,勐腊县国有林场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好国有林场改革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认真实施天保工程,保护全县森林资源,不断加大森林巡护力度。截至5月底,全县管护站累计巡山护林3544天18283人次,巡护里程93254.7公里,出动车辆12643辆次,开展宣传活动1062次,发放宣传资料26577份。在巡护过程中发现盗猎8起,制止盗猎人员17人,收缴猎枪36支、枪管9支、铁砂1.3公斤,均已按相关要求移交给县森林公安局及当地林业站、派出所等。

同时,在巡护过程中发现毁林案件41起205.3亩、盗伐林木案件8起133株、围剥树皮20株,发现侵占林地52起5669.185亩,发现火情90起、林区窝棚23间,协助林业站查处疑似图斑16个,配合查处其他林业案件12起。收缴捕鸟夹1个、铁夹12个、电鱼机4台、鱼枪1把、手刀5把、弹弓1个,有力地保护了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