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西双版纳为亚洲象举办“节日盛宴”

2020-08-26   来源:新华社   

临近中午,在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野象谷景区,等到亚洲象悉数“入席”,游客才开始动筷子,共同享受一场以“雨林象餐”为主题的盛宴。

8月12日,为庆祝“世界大象日”,野象谷举办了首届“雨林象餐大王赛”,来自本地11家酒店及知名特色餐馆的大厨,用他们独特的创意,现场创作出了自己心目中的“象餐”。

野象谷景区负责人介绍,“象餐”是近年来推出的一种创意餐食,深受游客喜爱,取材于大象平时爱吃的水果蔬菜,并结合人们的饮食习惯,用色彩丰富的拼盘加以装点。游客与大象共同进餐,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呼吁人们保护亚洲象。

来自本地一家餐厅的厨师卜范茂和他的两名泰国同事,以“野象回家”为创意灵感,通过各类果蔬还原了野生亚洲象的栖息环境,获得现场评委和游客的一致认可,最终夺得“匠心创意奖”。

他拿南瓜精心雕刻了7头野象,让它们排着队行走在用曲奇饼做成的红土地上,正准备穿越一条用蓝色果冻做成的澜沧江。“我们前后忙活了半个月,昨晚整个团队忙到今天凌晨两点钟。”卜范茂说,作为一个刚到这边一个多月的东北人,通过制作这道“象餐”,也进一步认识到保护亚洲象的重要性。

结合评委点评和游客投票,现场最终角逐出了“雨林象餐”的各个奖项。西双版纳州餐饮美食协会会长叶增权说,参赛作品各具特色,有中西餐结合,也不乏当地浓郁的傣味特色,基本上都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仅十米之隔,人与亚洲象共同进餐,其乐融融。大象跟前更是被工作人员摆满了各类水果和蔬菜,有胡萝卜、玉米和香蕉等。

“女儿放假,专程带她来看亚洲象,今天这种形式让小朋友们了解亚洲象的生活习性,还意识到应该如何爱护我们的亚洲象。”来自北京的游客王先生说。(严勇 姚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