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相关链接在这里,他们把大象当家人

2020-08-26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有一群照顾被救助大象的“象爸”“象妈”,他们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大象。

来到救助中心的象,有的有先天性疾病,有的是和其它象打架后受伤,有的则是从象群脱离掉队……

前文提到的“羊妞”就因患有严重的脐带感染,被遗弃在云南普洱市思茅区橄榄坝村一户村民的柴房里。它的第一任“象爸”陈继铭认为,这是象妈妈在向人类托付她病重的孩子,因为若跟着野外象群,小象凶多吉少;若被人类救助,则还有生机。靠着多位大象医生、饲养员和后勤人员的悉心照料,“羊妞”从死亡线上被拉回。当时,找不到象奶,医生们就给小象喂羊奶。4头处于哺乳期的山羊被送到了救助中心,成了小象的奶妈。这也是“羊妞”名字的由来。

大象是社会化程度很高的动物,对“羊妞”来说,成长路上的一道难关,就是融入象群。

“‘羊妞’从小都跟人类一起长大,我们无法像真正的成年大象一样教她野外生存技能。”“象爸”们尝试着让救助中心的象群接纳“羊妞”,不过并不顺利。他们分析,大概是因为“羊妞”从小喝羊奶,身上膻味重,别的大象不愿意搭理她。于是,陈继铭和其他“象爸”把成年象的尿液和粪便涂在“羊妞”身上,掩盖她身上的羊奶味。就这样过了两三个月,“羊妞”终于能和其它象一起玩耍了。

现在,“羊妞”每天也跟着成年象去野外,学习如何觅食,如何分辨食物。“但‘羊妞’对‘象爸’们的依赖性还是很大。她和其它成年象在一起时,总会看我们在不在,要是我们不在,她就干脆跑来找我们。”陈继铭说。

救助大象,最终也是希望大象能重回野外。但实在野化困难的,也会一直待在救助中心。

照顾大象,是份苦差。要打扫象舍,清理粪便;每天要带着它们到野外训练,热带森林里,遇到蚂蟥和蛇都是家常便饭。大象聪明,还认人,它们信赖自己熟悉的饲养员,所以“象爸”最好不要长时间休假。陈继铭说:“我几乎都不休假,要是休息一两天,就会担心,大象是不是吃好了睡好了。”

和大象打了20年交道,陈继铭已经把大象当成了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