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招募 | 飞跃雪山峡谷,徜徉湿地圣湖,与普达措国家公园结缘!

2020-08-31   来源: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5年,国家发改委等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提出“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同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图片来源:普达措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是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保护范围大,生态过程完整,具有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国民认同度高,目前我国共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图片来源:普达措国家公园

云南省2006年依托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哈巴雪山片区划建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2008年6月被原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战略部署后,云南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于2015年成为全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香格里拉普达国家公园也于同年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普达措国家公园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了严格保护、世代传承,实现了生态为民、永续利用,成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展现“两王国一花园”魅力的重要窗口,树立了云南良好的生态形象。

走进普达措国家公园,那里映入眼帘的森林、雪山、草甸的美景让人叹为观止,神秘而圣洁的藏族文化烙印在每一寸土地上,温柔的风轻抚着静谧的湖泊,绿色的流波弥漫在山林间,跃动着的珍禽呢喃细语,述说着这里的人间奇迹......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普达措国家公园志愿者现已开始招募,约定一个时间,飞去梦幻高原,成为“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普达措国家公园志愿者,一起见证中国国家公园的建设历程,为绘就“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宏伟蓝图增光添彩,复兴中国、美丽中国,中华儿女一起努力!

01 你将获得

一段国家公园志愿服务的经历

一个国家公园志愿者的身份

去到普达措,服务期间公园安排食宿

公园提供平台,培训带队实地实践

完成相应服务,国家公园颁发证书

02 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即日起~2020年9月20日

服务时间:2020年10月~2021年10月

03 报名通道

长按扫码立即报名

- 招募详情 -

招募类型

本次招募,共招募4类志愿者人群,在规定的服务期内,根据公园需求沟通适宜日期,抵达普达措国家公园进行志愿服务。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要保障自身安全;身体健康,能适应高原环境;熟悉普达措国家公园或参与过相关活动的报名者优先。

01

培训服务类

①招募要求:年龄18以上,拥有培训、讲解、授课等经历,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②你需要做:

培训服务类的导师志愿者,主要是为公园现有解说员转型为国家公园生态或者科普教育讲师做培训服务;需在2020年10月份至2021年5月份以前完成培训志愿服务。

③招募人数:3~5人。

02

高级讲师类

①招募要求:年龄18以上,拥有带队、讲解、科普等经历,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②你需要做:

高级讲师服务志愿者,能够参与普达措国家公园两到三次左右的公益性或接待中高端服务需求的研学及生态文明教育团队,拥有英语或其它小语种能力的加分。高级讲师类志愿者服务时间为2021年6月至9月份之间,主要针对暑期期间。

③招募人数:3~5人

03

课程设计类

①招募要求:年龄不限,有课程设计经验。

②你需要做:

课程设计类志愿者,主要工作是为普达措国家公园的科普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方面设计适合普达措国家公园特色的科普教育线路、研学线路及相应的课程。

③招募人数:3~5人

04

宣传类

①招募要求:年龄不限,拥有优秀文笔,熟悉各类自媒体平台。

②你需要做:

宣传类志愿者,要求具有一定的文字功底,为普达措国家公园科普教育、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供舆论宣传的文字资料。

③招募人数:3~5人

招募流程

① 报名申请:通过脚爬客官方招募通道填写报名信息

② 名单初选:对报名信息进行初步筛选

③ 视频面试:对初步筛选的伙伴进行视频面试

④ 名单终选:主办单位根据面试等综合选出最终的入围名单

你将获得

① 服务期间,公园安排食宿

② 完成服务,获得普达措国家公园志愿者证书

③ 深入普达措国家公园,获得研学路线等资源

④ 深入普达措国家公园,欣赏人间秘境的大美风光

- 大美普达措 -

普达措国家公园,蓝天白云、雪山峡谷、湖天一色、生灵和谐,在这样的梦幻王国里,你能想像到的大自然美景都可以在这里遇到……

图片来源: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大陆探索划建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实体,是香格里拉生态游憩体验首选目的地。普达措国家公园碧塔海——属都湖片区目前对公众开放的区域由碧塔海、属都湖弥里塘亚高山牧场3部分组成,该区域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

01

驶入属都湖,揭开高原仙子的面纱

属都湖被称为“高原仙子”,以“晨雾倒影”著称,在雾中悠游,宛若仙境;春天,属都湖有杜鹃花相簇相拥,分外怡然;夏季,鲜花烂漫,牧草丰美,湖水送爽,远离酷暑;秋天,色彩斑斓,层林尽染冬季,白雪皑皑纯澈无边。

漫步在属都湖,在晨雾里轻轻的吸入一口清新的空气,然后静静的等待光线带来的醉人的风景。当阳光缓缓升起,遮住高原仙子的一袭白沙揭开,碧蓝的天空映照在平静的水面上,七彩的丛林在微风里轻轻摇曳,一切都静谧美好。

图片来源:普达措国家公园

02

走进弥里塘,走进亚高山牧场

弥里塘亚高山牧场是香格里拉著名的夏季牧场,每到春暖花开时节,草甸百花盛开,五颜六色,姹紫嫣红,被称为“五花草甸”,是普达措国家公园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到冬季,这些亚高山草甸和高山湿地又将成为鹤、雁等珍禽落脚的栖息地,因此冬季的普达措国家公园不仅是观雪景的佳地,也是观候鸟珍禽的场所。

图片来源:普达措国家公园

03

靠近碧塔海,欣赏高原明珠的魅力

碧塔海被誉为“高原明珠”,其最引人的就是湖中央塔状的小岛和这一湖清明宁静的水。它由雪山溪流汇聚而成,湖水碧蓝,雪山树影倒映湖中,清丽醉人,湖中有岛,山光水色融为一体。湖周围杜鹃花绚丽灿烂,湖畔鸟语花香。“杜鹃醉鱼”、“老熊捞鱼”绝景闻名于世。

图片来源:普达措国家公园

心灵圣境,梦里天堂,如果说香格里拉是上天描绘的一副壮美画卷,那么普达措无疑是这副画卷上的点睛之笔,如果说香格里拉是天界神女在人间美丽的化身,那么普达措无疑是神女深邃多情的明目。普达措国家公园,这个深藏在人间的秘境,等待你来讲述它的美!点击报名报,我在普达措等你!

01 招募类型

培训服务类、高级讲师类、课程设计类、宣传类

02 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即日起~2020年9月20日

服务时间:2020年10月~2021年10月

03 活动费用

按要求完成任务

志愿者服务期间

食宿由公园安排

......

04 报名通道

长按扫码立即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