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目最多!24头亚洲野象首次集中造访宁洱勐先

2020-09-07   来源:云南网   

9月1日,宁洱县勐先镇境内出现了一群亚洲野象,这次造访宁洱的野象共有24头。为避免人象冲突,相关部门已对野象活动情况进行跟踪监测。

在竹山村,24头野象沿着半箐河排成一列缓步前行,它们不停地扇动着耳朵,长长的鼻子甩来甩去,四处找东西吃,不时发出象鸣,似乎对此地的食物非常满意。刚出生不久的小象依偎在象妈妈的身旁,画面格外温馨。

亚洲野象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强,野象种群数量逐渐增加。因宁洱县境内有着良好的植被和生态环境,野象群也频频造访,呈现出入境频次高、迁栖范围广、迁移路线无规律等情况。为确保当地群众的人身安全,宁洱县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本次造访的24头野象加强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通知附近村民提高警惕,同时督促周边群众撤离象群出没区域。

亚洲野象监测员谢辉钦告诉记者:发现象群后及时向村上汇报,只要象在的地方就不能有人做活,通过微信群通知村民,找到周边做农活的人让他们互相告知有野象,让他们赶紧撤离,下午4点野象从树林出来活动之前收工。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亚洲野象每年都会到访宁洱,从监测数据看,本次24头亚洲野象属于首次集中到访宁洱数目最多的一次。目前,据林草部门监测情况看,野象活动区域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未发生人象冲突等情况。

特别提醒:

亚洲野象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具有非常高的攻击性和危险性,在野象行进和觅食过程中,村民不要围观,与野象保持安全距离,不要采取放鞭炮、挖坑等方式惊吓、驱赶野象,避免人象冲突。如遇野象伤人或人为伤害野象等情况,及时向当地林业服务中心、派出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