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开展苏铁等野生植物保护和普法宣传

2021-12-2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自2021年9月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后,云南省积极推进“新名录”的贯彻执行工作,各级林草部门广泛开展保护物种的科普宣传活动,针对局部地区存在的非法采集、交易野生苏铁、兰科植物等突出问题组织进村入户宣教。12月21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植物专家,深入富宁县谷拉乡的村寨、小学,开展德保苏铁等极小种群植物保护和普法宣传活动。

专家团队在当地小学讲授公开课,讲述了苏铁植物的起源、演化和保护意义,以及当地保护德保苏铁的故事,号召孩子们保护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与德保苏铁共同成长。同时,专家组还在谷拉乡村委会举行普法讲座,介绍了近期非法盗挖、贩卖和购买苏铁类植物的违法案例,以案普法。倡议该地建设村级保护小区,科学利用本土资源,种植人工繁育的蒜头果等珍稀特有经济植物,发展人与自然友好型生态产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助推乡村共同富裕。

据了解,德保苏铁保留着苏铁最原始特征,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极具科研价值。由于生境特殊、分布地狭窄等原因,德保苏铁仅分布于广西西部和云南东南部的富宁县,数量已十分稀少。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积极开展苏铁植物的拯救保护,组织实施了一批拯救保护项目。截至目前,在云南分布的15种苏铁属植物全部在昆明植物园进行了迁地栽培保存;绝大部分苏铁野外种群在自然保护区内得到有效保护;针对保护区外的重要居群,建立了一批保护小区,包括在文山州富宁县建立的德保苏铁的保护小区;已成功繁育回归滇南苏铁、长叶苏铁、攀枝花苏铁、谭清苏铁、德保苏铁等6种8000余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