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省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长48.21% 我省初步构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格局

2022-04-25   来源:云南日报   

4月21日,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记者从我省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持续优化,创造能力显著提升,运用效益明显增强,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实现拓展。

省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强化知识产权顶层设计,我省初步构建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格局。2021年,我省专利授权4116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643件,同比增长48.21%,年增量接近“十三五”时期总增量的一半,全省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了1.39件;注册商标11.39万件,有效注册商标达53.86万件。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5件,总量达307件。新授权农业植物新品种77件,林业植物新品种36件,总量达885件。版权作品登记数达2.34万件,较2020年翻一番,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提升。

“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实施了16个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带动10余万户农户生产,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民就业20余万人,累计经济效益达36亿元,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显增强。”这位负责人表示,2021年,全省出让专利1932次、受让1493次;实现专利、商标质押融资4.2亿元;15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50项发明专利获云南省专利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也在持续优化,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案件687件,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90件,假冒专利案件65件。全省公安部门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591起,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8亿元。各级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类案件6403件。

同时,我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于近日印发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从7个方面提出了20项重点任务。《实施意见》提出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中期目标是: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9件,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超过60万件,注册和登记的地理标志超过510件。远期目标是:到2035年,全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初步构建高价值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服务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知识产权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作用逐步显现,具有云南特色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云南省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业已发布,以完善6个体系为重点,对云南“十四五”时期版权工作作出安排。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负责人介绍,该规划是云南首个版权工作专项“五年”规划,在全国省级层面属于首次,对提升版权工作水平和效能,推进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杨抒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