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护林员

2020-11-11 11:43:0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11月6日,网友王**通过公众咨询留言提问:

我是河南平顶山人,29岁,高中学历,想当护林员,不知道需要什么要求,身体还好。

2020年11月11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答复:

王**你好!你的留言收悉,回复如下:

一、根据《云南省护林员管理办法》,护林员的选聘条件主要是,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责任心强;自愿参与管护工作;年龄在16周岁以上,身体健康,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熟悉当地林情社情民情的村民、森工企业分流安置职工可优先选聘。未对护林员的性别、族别、学历以及籍贯等作限制性要求。

二、根据《办法》规定,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和自然保护地的管护责任主体是其所有者(或管理者)的村民委员会(社区、办事处)和国有林业单位。管护责任单位可以采用选聘村民、选派职工、对外选聘以及劳务派遣等方式聘用护林员,并与护林员签订管护协议(合同)进行协议聘用管理。

三、按照你留言的个人信息,满足护林员聘用的基本条件。在实际工作中,能否聘用为护林员具体由管护责任单位与护林员双方通过协议确立,双方是劳务用工关系。通常,综合考虑劳务报酬水平、生产生活便捷性、兼顾照管家庭,特别是基于管护工作特点需要护林员熟悉当地林情社情民情的因素,管护单位聘用护林员以当地村民为主。

在此,感谢你对生态保护事业的关注,并对你想当个护林员的意愿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