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构建林下经济立体经营格局 提升林地产出效益

2020-11-23 14:14:03   来源:云南网   

近年来,石屏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利用23万公顷林地做优林草文章,大力推广“林果、林菌(药)、林草(牧)、林旅”林下经济模式,构建“上中下、短中长”立体经营格局,提升林地产出效益。

 

——依托林农专业合作社做大“林果模式”。

提高林业生产经营的规模化、组织化程度,组建林农专业合作社23个,入社农户1801户,发放林业贷款28532.9万元、贴息947.08万元。提升打造以己冲村、阿希者村、上普租村等100个核桃、蓝莓、红桃等专业村和主题精品园区2815.67公顷。发展以坝心、异龙、宝秀等乡镇杨梅连片种植生产基地12万余亩,实现产值5.5亿元。

 

 

 

——强化林木林地管理做优“林菌(药)模式”。

探索国有林场、村集体发包山林构建合作经营机制,在有效保护森林资源的同时,建设科技示范基地,加强林下野生菌人工促繁、中药材种植技术的研究。在龙朋、哨冲、龙武等主产干巴菌、松茸的乡镇培育以野生菌捡拾为主的原生地60万亩;在林草综合实验示范区建设以种植重楼、三七、露水草等科研试验基地100亩及以种植黄精、木耳、灵芝等仿野生种植示范基地3000亩。

 

 

——利用林下闲置空间做强“林草(牧)模式”。

通过草原生态奖补、退耕还草保护好林下原生草原,在林地周边区散养或圈养牛、羊、猪、鸡等畜禽。同时,鼓励种养户搞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每个乡镇选择2至3个种养户作为林下养殖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建成规模化基地50个。

——提升巩固优良的林草生态环境做特“林旅模式”。

以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石屏县龙韵养生谷示范带动,以石屏县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景区被认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加快转型升级和业态创新,提升品牌效应,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同时,整合优化秀山国家级森林自然公园等3个自然保护地2.2万公顷,提升打造白尼莫村、三家村、老旭甸村3个“国家森林乡村”及郑营村、芦子沟村、阿希者村等9个“省级森林乡村”小憩旅游模式,实现旅游收入3.6亿元。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