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聘用17.04万名生态护林员 每人年均增收9000元以上

2020-06-28 22:04:1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3月25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治忠在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介绍,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云南是山区省份,同时也是林草资源大省,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任务高度叠加,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是同“一个战场”上的“两场攻坚战”。
  近年来,全省林草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破解贫困山区有“生态”无“生计”的难题,着力开展生态保护促增收。目前,全省聘用生态护林员达到17.04万名,居全国第一,每人每年平均增加9000多元收入,共带动17.04万个贫困家庭、70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通过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和技能培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不仅扛起了生态保护职责,还积极参与到林草法律法规宣传、生态旅游服务、民族团结稳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赢得了村民和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增强了自信,激发出强烈的内生动力,从精神上立起来、强起来、硬起来,实现“扶志”与“扶智”的有机结合。(记者 赵家琦 龙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