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热线】云南省部署10架直升机巡航护林

2020-06-28 22:08: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日前,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金色热线时透露:目前,全省部署10架直升机开展航空护林,此外,全省还布设了4200多个防火检查站,为25492名护林员配备了定位终端,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实效。

  王卫斌首先介绍了云南省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工作情况。他说,自2018年12月1日全省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遭遇了50年不遇的春冬连旱天气。据省气象局相关数据表明,今年2月1日至3月31日,全省平均降雨34.8毫米,较常年偏少16毫米,下降了31.5%,与常年相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降水分布不均,全省近八成气象站点降水减少20%以上。寻甸、曲靖降水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年份;东川、马龙等26个站点降水为同期第4至第10少年份。第二个特点是平均相对湿度偏低,东川、武定、晋宁、宜良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低年份。

  截至3月31日,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27起,受害森林面积125.8公顷,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与2018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下降了25%,受害森林面积下降60.9%。可以说,森林火灾次数和受害面积两项指标均为近10年来同期最低,是近年来防控成效较为明显的一年。

  针对清明节期间农事生产、祭祖活动增加,森林火险等级急剧升高的实情,王卫斌表示,在进入森林防火期前,我省就在滇中地区、滇西北地区等全省高危火险区域,提前部署了10架直升机,定期进行巡护,发现火情之后及时进行处置。

  火源严管方面,将进一步加强护林员日常管理,利用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以及视频监控系统和无人机巡护等科技手段,进一步强化管护责任。据统计,全省目前共布设了4200多个防火检查站,为25492名护林员配备了定位终端,实现了实时管理。

  王卫斌表示,全省在清明节期间将开展无火清明活动,在重点部位、重点路口增加卡哨、增加巡护人员和检查人员,延长巡护检查时间,对于入山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收缴火种,严禁火种入山,对于祭祀集中的地方、村庄、油库、军事设施、在林区的一些农家乐,重点布位进行专人监管,对于城市面山、森林旅游区、森林公园、重点的森林防火区全部实行禁火管理,同时,森林公安干警和森林防火队员携装巡护,领导带队督查,各乡镇的林业站所人员流动检查,严厉打击林区用火行为,对违规用火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记者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