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草原载畜量核定标准及办法(试行)

2021-11-18 19:48:0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处   

云农牧〔2011〕5号

(说明:本办法由原云南省农业厅制定发布,国家机构改革后我省畜牧、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共同执行。

根据《天然草地的合理载畜量计算》(NY/T 635-2002)和云南省1990—2005年对草地不同区域草地产草量、可食产草量的测定数据及2008—2010年做的牛羊饲喂试验数据,结合云南的实际情况,提出云南省草原载畜量核定标准及办法如下:

一、草地产草量与可食产草量

根据云南各地气候、降雨量和牧草种类不同,全省分为五个不同区域测定,天然草地中可食产草量按70%、人工草地中可食产草量按90%计。其年平均天然草地产草量(鲜草)和可食产草量见下表:

不同地区草地产草量与可食产草量与可食(鲜草)

二、牛单位、羊单位

1.牛单位

以云南成年本地黄牛能繁母牛(含6月龄以内的犊牛)或育肥牛(体重在200-250公斤/头)一天采食鲜草量(34公斤)为1个牛单位,与不同品种、不同阶段的牛一天采食鲜草量进行比较,计算出不同品种、不同阶段牛的牛单位折算参数。

不同品种、不同阶段牛的牛单位折算参数表

2.羊单位

以云南成年绵羊能繁母羊(含6月龄以内的羔羊)和育肥羊(体重在50公斤/只)一天采食鲜草量(9公斤)为1个羊单位,与不同品种、不同阶段的羊一天采食鲜草量进行比较,计算出不同品种、不同阶段的羊的牛单位折算参数。

不同品种、不同阶段羊的羊单位折算参数表

三、草地载畜量核定标准及办法

1.每个牛单位(羊单位)年需要的草地面积

根据以上数据,计算出不同地区草地每个牛单位(羊单位)放牧一年需要的草地面积。

云南不同地区、不同类型草地每个牛单位(羊单位)年需要的草地面积表

2.载畜量的核定

当地草地的载畜量可通过每个牛单位(羊单位)年需要的草地面积进行换算得到当地草地的合理载畜量的核定。其计算公式为:

载畜量(牛单位)=当地草地面积(亩)/当地每个牛单位年需草地面积(亩/头·年)

其中当地每个牛单位年需草地面积可按“云南不同地区、不同类型草地每个牛单位(羊单位)年需要的草地面积表”中的所在地区的数值计算,计算结果为牛单位,然后根据不同品种、不同阶段牛羊的牛羊单位折算参数计算出当地草地面积不同品种、不同阶段牛羊的合理载畜量。

也可以根据下面的计算公式计算出当地草地的载畜量:

载畜量=(亩产草量×可利用率)/(牛羊日食草量×放牧天数)

为了在生产实际中简便计算,各品种家畜的能繁母畜间的牛单位换算可以是:

1头成年本地黄牛=1个牛单位;

1头成年杂交牛=1.6个牛单位;

1头成年水牛=1.3个牛单位;

1匹成年马=0.8个牛单位;

1只成年山羊=0.2个牛单位(5只山羊相当于1头成年本地黄牛的采食鲜草量);

1只绵羊=0.27个牛单位(3.7只绵羊相当于1头成年本地黄牛的采食鲜草量)。

四、有关问题

1.云南各地草地由于季节的不同,特别是1-5月份大部分地区干旱,草地产草量较低,为了维持载畜量平衡,必须补充一定量的混合精饲料、秸秆饲料和青贮饲料,以减少草地压力。

2.在核定载畜量时,并没有考虑牛羊的营养需要。而目前天然草地的草难以满足牛羊的营养需要,因此在饲养中应补饲混合精饲料、牛羊浓缩饲料和补充料以及一定数量的优质牧草、秸秆饲料和青贮饲料以满足营养需要。放牧以外补饲其他饲料,可以根据补饲量相应调整载畜量的核定标准。

3.全省分为五个不同区域测定年平均草地产草量。五个不同区域中的行政区划是:滇西南:普洱、版纳、临沧、保山、德宏;滇南:红河、文山;滇西北:丽江、迪庆、大理、怒江;滇东北:昭通、曲靖;滇中:昆明、玉溪、楚雄。在同一区域内的不同县市草地产草量差别也比较大,因此当平均草地产草量和可食产草量与所列产草量有10%和5%的增减时,可相应调整该县的载畜量核定标准。

 

相关文件:

《云南省草原载畜量核定标准及办法(试行)》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