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

2022-04-12 14:57:2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云南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12月

 

 

目 录

一、发展现状

(一)国内外产业概况

(二)产业基础

(三)产业链条

(四)产品结构

(五)产业支撑条件

(六)产业发展政策

(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市场分析

(一)国际市场分析

(二)国内市场分析

(三)产品市场定位与目标人群

(四)市场竞争力分析

三、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总体目标

(三)具体目标

(四)发展原则

四、产业布局与发展思路

(一)产业布局

(二)发展思路

五、重点任务

(一)种植基地建设

(二)产品加工能力建设

(三)营销体系及品牌建设

(四)培育扶强产业主体

(五)产业支撑体系建设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责任

(二)加大资金投入,拓宽投资渠道

(三)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实施能力

(四)加强市场开拓,打造产品品牌

(五)健全市场监管,维护公众权益

 

一、发展现状

(一)国内外产业概况

1.种植面积

近年来,世界澳洲坚果种植面积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图1)。据国际坚果与干果理事会(简称INC)、南非澳洲坚果协会、澳大利亚澳洲坚果协会、美国农业部和中国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等不完全统计,2020年世界澳洲坚果的种植面积为655.3万亩,同比增长7.85%。其中,中国399.2万亩、南非75.2万亩、澳大利亚49.5万亩、肯尼亚43.4万亩和越南24.8万亩,分别占世界总面积的60.92%、11.48%、7.55%、6.62%和3.78%。

 

图1 2015-2020年世界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变化情况

 

2.产量

据INC统计,2020年世界澳洲坚果(果仁)产量为6.3万吨,同比增长4.69%(图2)。其中:澳大利亚15840吨、南非15700吨、中国8800吨、肯尼亚7400吨和美国3400吨,合计占世界的81.34%,分别占世界的25.19%、24.97%、14.00%、11.77%和5.41%。2011—2020年间,世界澳洲坚果产量(果仁)从2.9万吨增加到6.3万吨,增长了2.1倍,年均增长8.78%。2011—2020年世界累计生产澳洲坚果(果仁)48.3万吨。其中,澳大利亚13.2万吨、南非12.8万吨、肯尼亚6.3万吨、美国4.6万吨和中国3.1万吨,分别占世界总产量的27.43%、26.56%、13.14%、9.58%和6.36%。

 

图2 2011—2020年世界澳洲坚果产量变化情况

 

由此可见,我国是世界澳洲坚果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但由于进入盛产期的面积较少和生产技术水平等原因,产量目前位居世界第三位。随着投产面积的增加,在将来的3—5年,我国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澳洲坚果生产国。因此,云南省澳洲坚果产业极具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潜力。

(二)产业基础

云南是世界种植澳洲坚果最多的地区,占全球种植面积的54%,占全国种植面积的88%。云南澳洲坚果果实营养物质积累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原产地高3%—5%,品质更优、香气更浓,口感更酥。2018年我省澳洲坚果面积320万亩,挂果面积35.5万亩,壳果产量3.80万吨(10%含水量),产值10.5亿元;2019年我省澳洲坚果面积330万亩,挂果面积88.2万亩,壳果产量4.68万吨,产值14.36亿元;2020我省澳洲坚果面积353万亩,挂果面积130.6万亩,壳果产量7.48万吨,产值38.26亿元。云南澳洲坚果主产区的挂果面积以临沧市最多,达80.92万亩,其次是普洱市,达19.67万亩,保山市达12.7万亩,德宏州达12.53万亩,西双版纳州达3.96万亩。2020年不同主产区的壳果产量以临沧市最多,达3.21万吨,普洱市1.76万吨,德宏州1.31万吨,保山市0.66万吨,西双版纳州0.51万吨。临沧市、普洱市、德宏州、保山市、西双版纳州等地已成为澳洲坚果的主要种植区。

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数据,截至2020年,全省澳洲坚果企业共计62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06个。全省近年来澳洲坚果产值呈逐年上升趋势,云南主产区澳洲坚果总产值以临沧市最高,2019年达8.06亿元,2020年达24.45亿元,其中一产占53.8%;德宏州澳洲坚果总产值2019年达2.66亿元,2020年达6.02亿元,其中一产占50.7%;普洱市澳洲坚果总产值2019年达0.92亿元,2020年达1.71亿元,其中一产占75.6%;西双版纳州澳洲坚果总产值2019年达0.40亿元,2020年达2.51亿元,其中一产占25.9%;保山市澳洲坚果总产值2019年达2.30亿元,2020年达3.56亿元,其中一产占87.2%。产区80多万农民人均澳洲坚果收入达1500元。

(三)产业链条

目前,云南澳洲坚果产品开发涉及青皮开发利用、果壳利用、壳果生产、不同口味的果仁生产、坚果油、坚果花蜜、糖果、饼干、功能性坚果胶囊、化妆品、生物质能源利用等。青皮主要用于堆肥还园、化妆品开发利用;果壳主要用于生物质能源、替代用基质炭,但对于果壳的商品化开发利用较少,已研究出果壳可用于生产有机花盆、果盘、室内摆件小商品、刹车片等,但没有形成商品化生产。

提高坚果及其副产物的全产业链开发利用,提升坚果产业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入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针对产品精深加工利用程度不足,产品附加值低,可开展澳洲坚果功能因子提取,功能性油脂系列产品、功能性食品、功能性饮品的研发;

二是坚果益生菌高效发酵技术与综合利用;

三是果壳的商品化开发利用,以延伸产业链;

四是政府主导品牌战略,塑造区域公用品牌,加强坚果文化、坚果品牌宣传;

五是加大科研投入,澳洲坚果产业链条需要不断延伸,科技创新是基础保障,增加产品类型,提高产品附加值,将有力促进我省澳洲坚果产业链的提升。

(四)产品结构

目前澳洲坚果产品的品类单一,主要以初级加工为主,停留在壳果和果仁初级加工产品上,开口壳果产品约占90%,果仁产品约占5%—10%,其他如坚果油、糖果、点心、面包、冰淇淋、坚果乳和化妆品等约占1%—2%。虽然澳洲坚果油、果蛋白、果奶、化妆品等高附加值产品以及澳洲坚果果皮、果壳和木材综合利用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离生产出一定规模的产品还有很大差距,应加快多种精深加工产品的研发,为产业链的延伸做好充分的准备。

(五)产业支撑条件

1.组织机构

云南省人民政府成立了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同时成立了包括坚果在内的8个重点产业专家组和工作组,为全面组织、指导、协调和推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此外,云南省还成立了与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相关的云南坚果行业协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夏威夷果专业委员会、云南省澳洲坚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西南地区坚果科技创新联盟等相关社会团体,为规范、引领,进而做大、做强云南澳洲坚果产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国际澳洲坚果研究与开发促进会(IMSC)于2018年在临沧市成立,并设立秘书处,为云南澳洲坚果产业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话语权的绿色食品产业、打造世界一流澳洲坚果“绿色食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2.科技支撑

云南目前拥有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云南坚果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中心(R&D)、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等国内一流的从事澳洲坚果的研发团队,对于云南澳洲坚果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云南省澳洲坚果科研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有1个国家级木本油料工程研究中心、3个省部级木本油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1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澳洲坚果良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试验示范”“澳洲坚果品种选育与栽培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科技成果分别荣获2009年度、2018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澳洲坚果加工工艺及产品开发研究”荣获2007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全省审认定澳洲坚果良种达16个,2019年注册登记4个新品种,标志着云南在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澳洲坚果新品种方面取得突破。此外,省内澳洲坚果行业的领军企业云澳达也在技术引进集成、创新的基础上,建立了适合云南特点的5大技术体系,即良种筛选与育苗技术体系、山地丰产栽培技术体系、采后处理与加工技术体系、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体系、技术研发与推广技术体系。

技术标准体系逐步健全。2011年,云南编制完成了国家行业标准《澳洲坚果 果仁》;2016年,制修订行业标准《热带作物品种审定规范第7部分:澳洲坚果》《热带作物品种试验技术规程第7部分:澳洲坚果》。2021年,制修订行业标准《澳洲坚果栽培技术规程》。2018年临沧市地方标准《临沧澳洲坚果十部标准》(DB5309/T 10.1-10.10)正式发布,主要包括良种苗木培育、嫁接苗、丰产栽培、高接换种,主要有害生物防治、肥料与农药使用、果实采收与采后处理、鲜果收购质量要求、带壳果、果仁等技术要求。制定了《澳洲坚果团体标准》(T/YNS0101-0108),包括:种苗、丰产栽培技术、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指南、果实采收及采后处理、鲜果、壳果、果仁和开口壳果。这些标准的制定为云南澳洲坚果标准化生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云南科技支撑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显著。云澳达南伞种植基地2010年获国家林业局颁发的全国唯一“全国林业澳洲坚果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对全省澳洲坚果标准化种植具有引领作用。2010—2016年云南被农业农村部认定的澳洲坚果标准化示范园有3个,分别是2010年认定的云南省景洪市云南热作所澳洲坚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2014年认定的云南省江城县整董镇耀霖澳洲坚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和2016年认定的云南农垦勐撒农场澳洲坚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2018年以来,云南省林草局立项支持的关于澳洲坚果项目有12项,涉及资金1300万元,其中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建设1000万元,精加工机械一体化示范300万元。另外,国家林业局在永德县崇岗乡建立了国家级澳洲坚果品种良繁基地470亩;当地政府在大棕箐、大红山和帮控山建立了3个万亩连片澳洲坚果种植示范园区,在忙蚌、马鞍山等建立了8个千亩连片澳洲坚果种植示范园区,永德县通过欧盟认证标杆基地3个。

国际澳洲坚果研究与发展促进会(IMSC)旗下的“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中心(R&D)”由全球澳洲坚果全产业链著名顶级专家学者71位组成,已经开展了澳洲坚果重大研发课题。IMSC每年在临沧市举办一次发展年会,这一全球顶级研发平台将为云南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带来最新的澳洲坚果研发成果和技术。同时IMSC的国内外资源,包括人才、技术和硬件等可以被分享和利用,为云南澳洲坚果产业高效发展提供全球科技支撑和帮助。

(六)产业发展政策

澳洲坚果产业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朝阳产业,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澳洲坚果产业的发展,国家和云南省的政策环境都十分有利于澳洲坚果产业的发展。

1.国家宏观政策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对我国木本油料产业发展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坚果产业、维护国家粮油安全的高度重视。2020年,国家十部委印发了《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发展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产业是丰富农产品供给结构,助力国家粮油安全,促进林区山区群众稳定增收,实现资源永续利用的重要举措,并鼓励在适宜地区积极推广澳洲坚果等特色木本粮油树种。

澳洲坚果产业符合国家“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战略部署,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符合国家的宏观政策和发展方向。

2.云南省宏观政策

云南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坚果产业的发展,先后编制了一系列与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相关的意见、决定和规划文本,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2007年,编制了《云南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规划(2008~2020年)》;2009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省级财政每年筹集7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油茶、澳洲坚果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省林业和草原局把澳洲坚果纳入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造林补贴等重点生态工程的主要造林树种;2014年,批准了《云南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2017年,出台了《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和《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8年初,云南省人民政府提出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战略部署,为跨越式发展的云南注入了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澳洲坚果产业是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内容,符合云南省的产业政策,顺应时代发展方向。2021年,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云南省“十四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确定了到2025年澳洲坚果面积达420万亩,产量达16万吨,综合产值达200亿元的发展目标。

目前,具有较好的政策环境。近日出台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商发展的鼓励政策实施意见》,将云南8大重点产业及三张牌领域作为对外招商引资的主要方向,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入滇投资与合作,从工业项目用地、引进人才等方面都制定了新的优惠鼓励政策。

(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专业化市场建设滞后

近10年来,我省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快速增长,产量不断增加,但产品标准、质量、市场提升跟不上数量的扩张,产业发展处于中低端水平,产业难以做大、做强、做优。云南省澳洲坚果交易的市场体系不健全,原料仍然以自然交易形式为主,各地州均无专业化的澳洲坚果交易市场,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网络批发、电商零售、本地供应等销售渠道还不畅通。交易信息不对称,市场制度建设滞后等问题制约着产业发展。

因此,必须要对标国际标准和国际市场,建立世界一流的澳洲坚果生产基地,将世界第一的规模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经济优势和品牌优势,大力提升云南澳洲坚果的产量和品质,提高市场占有率。

2.品种杂乱和种植管理规范化程度不高

云南省澳洲坚果通过省级良种审认定的有16个良种,但种植早期良种率不高,苗木质量良莠不齐,品种杂乱,品种搭配不合理,还有部分是实生树坚果园。而且不同品种的开花结果等生物学特性决定了采收期不一致,给统一采收、统一加工及产业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影响了坚果初加工和深加工产业化发展。因此,必须注重良种的使用和推广。

云南省澳洲坚果种植集约化程度不高,集中连片度低,老百姓零星种植面积较大,种植标准化程度低,粗放经营,产量低。此外,种植地大多在山区,道路、水利、电力以及仓储等基础设施条件差,初加工设备配备不足,交通运输不便,物流成本高。澳洲坚果属于种植管理相对精细化的树种,需要整形修剪、施肥、抗旱保墒、除草、保果、病虫鼠害防治等规范化管理才能获得较好的产量。有的种植区没有按照品种的特性进行区别化的种植,树体管理、土壤管理等不规范,管护不到位,规范化种植管护程度不高。因此,在澳洲坚果的种植管理上必须注重良法的使用和推广。

3.科技研发和推广有待提高

云南省澳洲坚果种植产业科技研发的速度相对缓慢,科技投入不足,研发滞后,科技对于产业链的支撑作用薄弱。主要表现为:自有品种和良种研发培育不足,准化栽培技术与管理体系研究不充分,产品的精深加工研发不足,缺乏完善的科技推广体系。

二、市场分析

(一)国际市场分析

澳洲坚果能够提供优质、营养、健康、安全的不饱和脂肪酸和植物蛋白,在各品类坚果中因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且果仁香味独特,口感细腻,味美可口,经济价值高,在国际市场上极受青睐,被誉为“坚果之王”“干果皇后”。

据INC统计,2010—2019年间,世界各国进出口澳洲坚果(果仁)从3.3万吨增加到4.3万吨,增长了30.73%,年均增长3.02%。澳洲坚果全球果仁消费总量从2015年的4.73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6.06万吨,年均增长6.54%,年人均消费量从6g增长至8g,呈增加趋势。

据澳大利亚澳洲坚果协会预测,全球仅作休闲食品果仁的需求量为50万吨以上。如要满足市场需求,全球种植面积需要达到850万亩(按照平均亩产壳果200公斤、出仁率30%计算),可产壳果产量170万吨(果仁51万吨)。而2020年,全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为665万亩,壳果产量(3.5%含水率)约为22.3万吨,果仁产量仅为6.3万吨。2019年主要出口国是南非和澳大利亚,这两个国家年均生产果仁约3万多吨。可见国际市场果仁消费供需缺口较大。

澳洲坚果除果仁消费外,还可以加工成点心,用作面包糕点、糖果、巧克力和冰淇淋等的配料,再加上坚果乳、食用油、化妆品等精深加工产品的需求,其国际市场的需求十分巨大,市场前景广阔。

(二)国内市场分析

与国际市场的发展趋势类似,当今社会在绿色、有机、生态、健康生活的理念影响下,特别是在网购、电商等新兴业态的带动下,以休闲零食为表现形式的各类坚果炒货销售市场迅猛发展,澳洲坚果是增长最快的坚果品种。

从国内市场看,澳洲坚果供小于求,多年来一直依赖进口。2006—2017年间,我国进口澳洲坚果果仁从800吨增加到6964吨。2018年,随着我国坚果产量的增加,进口量下降到6027吨。2019年果仁进口量达1.02万吨,2020年达1.04万吨。据海关统计,2021年1—7月我国进口壳果1.06万吨,同比增长1.09%,进口额5128.37万美元,同比下降3.78%;进口果仁1241.54吨,同比增长34.63%,进口额996.60万美元,同比增长25.14%。近几年中国年均进口果仁1万吨以上,折合壳果3万多吨。2019年中国澳洲坚果果仁消费1.10万吨,人均消耗量仅为8g,低于发达国家水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健康生活的不断追求,人均坚果消费总量将会稳步上升,澳洲坚果的国内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综上,从国际、国内市场看,中国种植面积虽世界第一,但绝大部分面积未进入盛产期,产量较低,在国际市场尚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国内市场尚需要进口才能满足目前市场需求。随着国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和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短期内依赖进口的状况尚无法改变,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巨大。

(三)产品市场定位与目标人群

1.产品的市场定位

以中高端市场为主,主打壳果、开口果、果仁及烘焙类系列产品。立足云南,面向世界,充分发挥云南澳洲坚果在国内与国外资源优势,打造云南澳洲坚果优质品牌。

2.目标人群

目前,澳洲坚果产品消费目标人群为白领阶层、儿童、老年人和家庭主妇。其中,白领阶层以健康休闲食品类(鲜壳果、开口壳果、果仁系列产品)为主;儿童以益智类食品(壳果、不同口味果仁、坚果糖、饮品等)为主;老年人和家庭主妇以保健类食品(坚果油等)为主。

(四)市场竞争力分析

1.产业发展优势

一是云南具有规模化发展澳洲坚果产业的独特优势。澳洲坚果对种植的环境有较高要求,需要在南亚热带、雨量充沛、无台风侵扰的地区发展,决定了世界范围内可种植澳洲坚果的地区有限,云南热区正好可以满足这些环境条件,具有独特性、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产业特色明显。

二是澳洲坚果在国内外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产业方向正确。从国内外市场看,目前澳洲坚果处于产品短缺阶段。在绿色、环保、健康生活理念指引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更多品类产品开发投放市场,澳洲坚果产品将走进更多的普通消费者家庭,未来的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三是种植规模世界第一,产量将稳步提升。目前,云南澳洲坚果大多数尚未进入盛果期,产量较低。通过对现有基地提质增效,提高科学化种植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云南澳洲坚果产量将稳步提升。

四是符合产业政策,顺应时代需求,适逢最佳发展机遇。云南澳洲坚果产业符合国家和云南省的产业政策,顺应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时代发展形势,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五是搭建国际合作平台,融入国际市场,引领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18年,国际澳洲坚果大会秘书处和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中心(R&D)在云南省临沧市成立,为引领世界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2.产业发展劣势

一是产业规模较大,经营管理落后,面临较大风险。现有种植基地分散、经营主体多元化,生产的标准化程度不高,种植不够规范。种苗、品种、种植技术、栽后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加工、储存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加强标准化管理。

二是产供销和产品质量监管等环节缺乏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缺乏抵御市场波动的抗风险能力,未能实现效益最大化。一方面,缺乏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引领,缺乏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不具备竞争力。另一方面产品研发不足,难以应对未来澳洲坚果大量上市之后的产业链延伸问题。

三、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落实省委、省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战略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推进澳洲坚果产业供给侧改革。把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作为主攻方向,以打造澳洲坚果“开放型、创新型、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全面落实“抓绿色、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6个方面举措,打造具有云南特色、高品质、有口碑的澳洲坚果“金字招牌”,构建完善的澳洲坚果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澳洲坚果产业奠定坚实基础,使之成为云南高原绿色食品的重要产业。

(二)总体目标

到2025年,云南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建成有机绿色生产体系、组织经营体系和技术服务支撑体系;产业有机化、绿色化、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和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构建产业链条完整、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稳定的新格局;加工业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促进农民增收持续增强,实现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将澳洲坚果产业打造成为“全国第一、世界一流”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绿色食品产业。

(三)具体目标

到2025年,产业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更加完整,价值明显提升,经营主体持续增加,生产要素充分激活,利益联结方式更加多元,林农收益不断提高。

1.第一产业:澳洲坚果种植向最适宜区、适宜区集中,投产面积达260万亩以上。至2025年,规模稳定在420万亩,其中集约经营型面积达250万亩,庭院经营型面积170万亩,年产青皮果46万吨,壳果16万吨,农业产值64亿元。

2.第二产业:澳洲坚果加工业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加工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明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加工产值100亿元。其中,开口笑产品占90%,坚果仁占5%,坚果油、坚果乳等产品5%,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高。

3.第三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更加活跃,“互联网+”对产业融合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至2025年,包装、仓储物流、农资、科技服务、农机、文旅、电子商务、市场交易、市场营销及金融服务等综合收入36亿元。

4.增收致富:林农人均收入由目前的1500元增加至2025年4000元。二产带动5万以上人员就业,并成为主产区80万林农增收致富的主要收入来源。

表1 云南澳洲坚果产业分年度目标分解表

 

 

围绕上述设定的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目标,2025年实现并达到如下主要指标:

表2 云南澳洲坚果产业主要发展指标表

(四)发展原则

1.坚持依托资源,规模适度原则

紧扣澳洲坚果生长适宜区域独特资源与生态条件,将产业集中布局在最适宜区、适宜区内;充分考虑资源与市场的特殊性,组织适度规模生产,提高生产效率。

2.坚持融合发展,形成全产业链

延长澳洲坚果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形成全产业链。以澳洲坚果一产带动,二三产协同融合,发展澳洲坚果旅游休闲文化。

3.坚持品牌特色,创新驱动发展

坚持“安全、优质、环保、营养、健康”的本质特征,进一步打造精品品牌;加强科技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增强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新动能。

4.坚持政府引导,市场拉动

遵循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主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努力打造开放型产业发展格局。

5.坚持绿色生态,促进持续发展

坚持绿色加工、节能降耗、综合利用等原则,形成“资源—加工—产品—资源”的环境友好模式,推动产业融合绿色发展,促进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

四、产业布局与发展思路

(一)产业布局

1.种植布局

(1)澳洲坚果栽培适宜区划分:澳洲坚果原产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南部和南威尔士州北部的沿海亚热带雨林,属南亚热带常绿树种。云南省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具有规模化种植澳洲坚果的条件,适宜区热量充足,雨量充沛,无台风侵扰,是发展澳洲坚果产业最适宜省份。

表3 澳洲坚果栽培适宜气候划分表

(2)种植布局:按照“适地适种适法”的原则进行布局,以德宏州、临沧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保山市为重点区域,以“绿色食品牌”省级澳洲坚果产业基地为基础,开展标准化提质增效改造,完善基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立健全产业技术体系,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大力推广土肥水管理、树体管理、绿色防控等技术。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合作社加大绿色生态种植基地建设。

重点发展区18个县(市、区):盈江县、芒市;镇康县、耿马县、永德县、双江县、云县、凤庆县、临翔区;景洪市、勐腊县、勐海县;江城县、孟连县、思茅区、墨江县、镇沅县;昌宁县。

一般发展区20个县(市、区):陇川县、瑞丽市;沧源县;西盟县、澜沧县、景谷县、景东县、宁洱县;隆阳区、龙陵县、施甸县;麻栗坡县、西畴县;元阳县、金平县、屏边县、河口县、绿春县、红河县;泸水市。

2.加工布局:根据澳洲坚果产业加工现状,以做强做优做大加工企业为目标,以“一县一业”示范县、特色县创建为抓手,以临沧市、德宏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为主,全面提升澳洲坚果初加工工艺,推进澳洲坚果初加工机械一体化进程,推动加工设备升级,力争建成4个标准化、规模化、自动化的加工技术集成基地,打造产业集群,机械化率达80%以上,并引导和促进副产物的产地资源化利用。

3.市场布局:借鉴斗南花卉交易中心等成功模式,鼓励社会资本自愿参与,积极探索新型投融资机制,支持并鼓励重点州、市建立坚果区域性交易市场;积极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建立完善的流通服务基础设施及网点体系,鼓励企业加大澳洲坚果产品出口,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打通以“澳洲坚果产业+”模式为主导的产业链。

4.融合布局:立足澳洲坚果资源优势,以临沧市、德宏州为主,充分挖掘澳洲坚果文化内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深入推进澳洲坚果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网红旅游目的地,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建设特色澳洲坚果乡村,把澳洲坚果资源、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结合起来,探索澳洲坚果融合发展之路。

 

图3 澳洲坚果产业布局图

 

(二)发展思路

1.做优第一产业,夯实发展基础

以保障澳洲坚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按照“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特色优势,稳定总量规模,提质增效,强化产业对接,增强产业集中度和优势度”的总体思路,使澳洲坚果种植基地规模发展到420万亩。以云南省澳洲坚果天然的资源禀赋为基础,充分挖掘和发挥云南省在澳洲坚果种植规模上的优势,因地制宜,推进澳洲坚果种植向最适宜区、适宜区布局,增强产业集中度和优势度。引导鼓励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直接投资、参股经营、合同经营等方式,带动建设澳洲坚果原料生产基地。坚持绿色导向,注重“良种良法”运用推广,扩大绿色有机认证,着力创建高产稳产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原料生产基地,形成原料基地与加工企业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机制。

2.做强第二产业,推进产品创新开发

通过成熟适用技术的筛选与示范推广,大力支持发展澳洲坚果原料产地初加工。鼓励经营主体改善澳洲坚果去皮、烘干、清选分级、包装、储藏等初加工设施装备条件,加强初加工各环节设施优化配套,组织开展产地初加工。补齐产业精深加工不足短板,以健康休闲食品、功能性产品的开发为重点,鼓励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提升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整体水平,力保原果加工不出省,争取精深加工布局省内。

3.做活第三产业,提高品牌效应

大力发展流通服务,引导和鼓励开展市场营销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对接各类电子商务平台,拓宽营销渠道,构建跨区域,覆盖全国大中城市,面向国际市场拓展的现代市场营销服务体系。“以品牌引导消费、以消费拉动市场、以市场促进生产”,实施澳洲坚果品牌战略,提高品牌效应。鼓励企业争创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打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组合拳。力争到2025年,建立起较完善的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营,相互协力、共同驱动”品牌发展格局,全面提升云南澳洲坚果美誉度和影响力。

努力拓展产业功能,坚持产业与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森林康养等项目结合,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的外延和前景。

4.强化主体支撑,加快招商落地

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在产业中的基础作用,培育壮大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加快本土产业龙头企业培育速度,着力培育壮大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生产经营主体。按照“提高门槛、外引内培”的要求,引导龙头企业、大型食品企业、外向型企业发展澳洲坚果绿色食品,强化金融、财政、用地和税收政策支持,加大“一把手招商”力度,积极引入有实力、有情怀、有品位的国内外一流企业投资,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带动我省澳洲坚果产业跨越发展。

5.完善信息化建设,加快信息技术推广应用

顺应全球信息化大趋势,以国家信息化战略为指引,推进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澳洲坚果种植、经营、加工、流通、服务领域的渗透和应用,促进澳洲坚果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到2025年建成云南省澳洲坚果智慧云平台,实现互联网思维、立体化感知、大数据决策、智能型生产、协同化办公、云信息服务、全流程信息化、数据化。

五、重点任务

(一)种植基地建设

1.澳洲坚果新造林基地

根据适地适树、优质丰产高效的原则,选择经审(认)定的优良品种作为基地建设的栽培品种,使基地建设的优良品种率达到95%以上。根据林地资源现状以及产业发展布局,选择海拔800~1300米,坡度25°以下,地势相对开阔的宜林荒山荒地、低效林和采伐、火烧迹地、陡坡耕地等作为发展澳洲坚果基地。

规划期内,新造67万亩,其中:2021~2023年新造林56万亩,2024~2025年新造林11万亩。按各发展区统计,重点发展区18个县(市、区)造林规模为56万亩;一般发展区20个县(市、区)造林规模为11万亩。

2.优质高效综合示范基地

采取“科技+专业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运用适应云南省山地立地条件的栽培和管理技术,在重点县选择相对集中连片的基地,建立优质高效综合示范基地100万亩(重点发展区18个县建设80万亩,一般发展区20个县建设20万亩)。通过完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实施标准化、数字化、设施化栽培管理和采后处理,建立技术培训、新技术推广体系和产品追溯平台,为澳洲坚果产业基地建设做出示范。中型果(D≥21毫米)以上规格壳果产量提高10%以上;缺陷果率控制在2%以下。

3.提质增效种植基地

分区域选择相对集中连片的最适宜区、适宜区建设提质增效种植基地100万亩。实施品种改良、复合经营、土肥水管理、树体调控、病虫鼠害综合防控、采后标准化处理等提质增效综合措施,提高产量,改善质量。通过提质增效措施后,中型果(D≥21毫米)以上规格壳果产量提高6%以上;缺陷果率控制在2.5%以下。

4.培育基地规模经营模式

积极引导和鼓励建立专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采取“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之间的合作与联合,提高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水平。鼓励有实力的经营主体通过林权流转、合股经营等形式,将分散在千家万户的地块集中经营、统一管理,提高基地建设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到2025年,使全省种植基地集约经营型面积达250万亩。

(二)产品加工能力建设

1.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

以澳洲坚果干燥、储藏为重点,在主产区,集中连片建设一批产地初加工设施,改善脱皮、清洗、水浮选、烘干、分级、包装、储藏等设施装备条件,优化初加工各环节设施的配置,提高标准化加工程度,减少产后损失。到2025年,在临沧市、西双版纳州、德宏州、普洱市建设初加工各1座以上,全省综合加工能力达到年处理青皮果45万吨,实现“减损增供、林农增收、产业增效、品质提升”的目标。

2.精深加工业能力建设

以促进产品的加工转化,满足国内居民消费的多样化需求为目标,加快发展精深加工。鼓励发展在澳洲坚果产品产地培育加工产业集群,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力强的澳洲坚果加工示范企业。力争到2025年,发展3家以上年产万吨(壳果)的规模化、数字化、整体竞争力强的行业领军企业。

3.产品加工综合利用示范

以重点加工企业为主,引导和促进副产物的产地资源化利用。重点开展澳洲坚果油抗氧化、副产物(壳、青皮、花等)开发利用、功能食品(植脂末、褪黑素、蛋白粉、蛋白肽食品)开发,集成、示范和推广一批综合利用成熟技术设备,通过工程、设备和工艺的组装物化,对澳洲坚果枝、叶、青皮、壳等进行综合利用试点推广。

(三)营销体系及品牌建设

1.市场培育

在临沧市、西双版纳州、德宏州及普洱市建立4个澳洲坚果交易市场。到2025年培育10户以上有实力、有条件、有体量的大型澳洲坚果产品营销企业。鼓励企业加大澳洲坚果产品出口,完善清真食品认证、欧盟认证,支持企业在东盟、日本、美国、欧盟等市场建立营销网点,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建立“海外仓”。

2.品牌培育

充分发挥澳洲坚果地域资源、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等优势,加快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澳洲坚果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到2025年,打造出10个以上国内外知名产品品牌,5~8个企业品牌,1~3个区域公用品牌。

3.绿色有机认证

执行“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深入推进“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积极引导种植企业、大户申报绿色、有机基地认证,引导市场经营主体申报绿色产品、有机食品认证。到2025年有机产品认证20项,绿色产品认证40~50项。

4.新业态培育

通过澳洲坚果文化节,把当地旅游资源与坚果文化结合向外界推介。在澳洲坚果成熟季节,通过参观澳洲坚果生态庄园,品尝新鲜坚果仁,将旅游观光与采摘体验融为一体,开展评选“澳洲坚果王”等趣味活动,形成三产融合新业态。

(四)培育扶强产业主体

1.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支持发展规模适度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建立跨区域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培育和发展带动作用突出、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联合体,加快建立产业协会和产业联盟。

2.培育龙头企业

鼓励具有引领优势的企业突出主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流通服务、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推进产业化经营,带动产业链前延后伸,创新多种业态,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到2025年,培育产值亿元龙头企业3户。

3.加快招商落地

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境内外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策划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对外精准招商。

4.稳固利益联结机制

因地制宜采取订单带动、土地流转、股份合作、托管托养、代耕代种、吸纳就业等方式,将林农融入产业链中,建立健全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新型经营主体与林农实现绑定发展。

(五)产业支撑体系建设

1.创新平台搭建

打造世界一流的集产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人才聚焦与对外合作、市场营销与交易、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及品牌塑造等为一体的澳洲坚果创新平台,搭建产业科技创新和支撑服务体系。开展澳洲坚果种植面积、生境、产量、质量调查,建立云南省澳洲坚果资源数据库。开展物联网一体化建设,逐步建立起种植基地动态监测系统、加工企业监测管理系统、产业科技推广服务平台、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等一体的创新产业平台。

2.种质资源保存和利用

通过收集、保存和利用研究,完善澳洲坚果种质资源数据库,从品质、产量、成熟特性、抗性、适应性等诸多方面选育出更多、更好的优良品种,同时培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并在实践中得到运用推广。

3.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利用

以鲜果采摘、青果除皮、坚果烘烤、干果质量分级等主要环节,研发采摘、除皮、烘干、贮藏关键技术,带动标准化初加工水平提升。重点开展油抗氧化、副产物(壳、青皮、花等)开发利用、保健功能食品(植脂末、褪黑素、蛋白粉、蛋白肽)开发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便携式采收、轻型采收、脱青皮、脱壳、烘烤、分级和缺陷果检测等设备,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

4.产品监管体系建设

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昆明)”,建立省、州(市)两级质量检测中心,建立产品监管及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澳洲坚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杜绝质量安全不合格的澳洲坚果产品上市交易和消费。通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以及社会第三方机构、企业内部质量追溯信息平台等信息化方式开展追溯管理,推进“物联网+农产品追溯”管理模式,延伸追溯链条,推动澳洲坚果产品全程可追溯管理。

5.科技推广和培训

加快推广适用的新品种新技术,建立示范基地,展示科技成果,使最新的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采取观摩学习、集中办班、专题研讨、现场实训等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技术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总体技术水平。

6.加强合作交流

积极鼓励科研院校、企业在发达国家建立海外澳洲坚果科学联合实验室,在发展中国家设立重点实验室、技术实验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园区,促进成果分享和技术出口。积极参与澳洲坚果国际规则、标准制定,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等工作。适时组织召开学术研讨会和产业发展论坛,促进科技交流与合作,分享成功经验,培养本土产业高端技术人才。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责任

各级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接协调,落实国家和省级有关政策措施,统筹用好现有激励扶持政策,从用水用地、贷款贴息、出口退税、降税清费、融资、物流等方面形成我省“绿色食品牌”推进政策通道。加强对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引导,夯实产业基础,加大基地投入、增加提质增效的投入。地方各级政府要把规划的目标、任务、重点工程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建立协调机制,分解建设任务,落实目标责任制。

(二)加大资金投入,拓宽投资渠道

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金融投入为支撑、企业和林农投入为主体的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创新绿色金融助推林草产业发展新模式,加大财政资金对林草产业的投入。探索资本合作模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加大基地投入,着力支持丰产栽培、提质增效基地建设,提升原料产量和品质,延长产业链条,支持精深加工及特色加工生产线,新产品开发,品牌培育和市场拓展。

(三)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实施能力

推进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研发能力和水平、建立种质圃,以龙头企业、林农合作组织为主体,依托林草科研院所、推广站等部门技术支持,组建专业化技术服务队,推进技术服务新机制建立。建立县级丰产示范基地、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产业链的产业标准体系,加大推广力度。通过建立科技平台、技术团队、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技术人才,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及时了解国内外产业发展的新动向,引进和推广国内外先进技术。

(四)加强市场开拓,打造产品品牌

加强绿色食品、标准规范、运行模式、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品牌效应的宣传,进一步提升绿色食品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公信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媒体的引导和推动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澳洲坚果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健全市场监管,维护公众权益

建立市场监管体系,加强部门协调,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加大违法经营查处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建立乡规民约,充分保障各地产业健康发展,将原料果留在当地加工,尽可能地避免原料果和初加工壳果流向外地。加强舆论监督,鼓励公众参与,完善信访、举报、听证和公示制度,鼓励公众和非政府组织参与,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一图读懂《云南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

《云南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