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口金毛狗脊的问题

2023-06-07 17:52:5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6月1日,甘**通过公众咨询提问:

取得合法手续的进口金毛狗脊,进口公司销售时,是否还需要办理相应行政许可?

2023年6月7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回复:

甘**:

您好,您咨询的“进口金毛狗脊”留言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公告2021年第15号)金毛狗属所有种(Cibotium spp.)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按照《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中文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公告2023年第1号)金毛狗脊(Cibotium barometz)列入附录Ⅱ管理。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出口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或者进出口中国参加的国际公约所限制进出口的野生植物的,应当按照管理权限经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或者经进出口者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取得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核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或者标签。海关凭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或者标签查验放行。国务院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有关野生植物进出口的资料抄送国务院环境保护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进口或者出口公约限制进出口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出口国务院或者国务院野生动植物主管部门限制出口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应当经国务院野生动植物主管部门批准。”该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清单和样表可浏览云南政务服务网(https://zwfw.yn.gov.cn/portal/#/home)—办事服务—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进出口审批”,注册用户登陆网站后可网上提交申请材料。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第四条“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代表中国政府履行公约,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对经国务院野生动植物主管部门批准出口的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批准进口或者出口的公约限制进出口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核发允许进出口证明书。”申请人应当向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及各办事处申请办理“濒危野生动植物允许进出口证明书”。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二条第二款规定“本条例所保护的野生植物,是指原生地天然生长的珍贵植物和原生地天然生长并具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文化价值的濒危、稀有植物。”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出售、收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批准。”涉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出售、购买的,申请人可以通过云南政务服务网(https://zwfw.yn.gov.cn/portal/#/home)向所在地州市林草主管部门提交“采集及出售、收购野生植物审批”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材料。

感谢您对云南林草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