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狸可以人工养殖吗?

2023-06-21 10:23:53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6月15日,洪**通过公众咨询提问:

最新的政策发布以后,果子狸可以人工养殖吗?如果可以要办些什么手续?

2023年6月21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回复:

洪**:

您好,您咨询的“果子狸可以人工养殖吗?”留言收悉。现答复如下:

果子狸(Paguma larvata)为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内物种。

一、禁止以食用为目的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增补了禁食野生动物相关规定和相应的惩罚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于2022年12月30日修订通过,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一条“禁止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前款规定的野生动物。禁止生产、经营使用本条第一款规定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本条第一款规定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第五十三条“违反本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四款规定,食用或者为食用非法购买本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并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二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食用或者为食用非法购买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批评教育,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情节严重的,并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违反本法第三十一条第三款规定,生产、经营使用本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所得,责令关闭违法经营场所,并处违法所得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罚款;生产、经营使用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的,给予批评教育,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为保护、研究、科学实验、展览及其他经济目的而进行的人工繁育“三有动物”活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第三十一条等规定管理。人工繁育果子狸应当使用人工繁育子代种源,并且具备与其繁殖目的、种类、发展规模相适应的场所、设施、技术,符合有关技术标准和防疫要求,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备案。

感谢您对云南林草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