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苏卡达陆龟和黄缘闭壳龟的个人养殖问题

2023-06-21 10:27:3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6月16日,郭*通过公众咨询提问:

按照 《野生动物保护法》(2023年修订)相关要求,所规定的野生动物,为“本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是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具体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为准。

目前,已查阅相关资料,未能详细了解关于个人玩家饲养苏卡达陆龟及黄缘闭壳龟是否合法的明确规定,具体疑问如下:

一是关于苏卡达陆龟,其不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内,且目前市场中均为玩家个人繁殖后销售为主,并不存在“野外种群”的相关情况,二是关于黄缘闭壳龟,在名录内属于“闭壳龟属所有种”,市场上所销售的大部分为养殖场或个人玩家繁殖,非“野外种群”希望贵单位能答复,以上2种龟,个人是否能以宠物的方式,家庭合法饲养。

2023年6月21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回复:

郭*:

您好,您咨询的“关于苏卡达陆龟和黄缘闭壳龟的个人养殖问题”留言收悉。现答复如下:

苏卡达陆龟在我国无自然分布,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物种,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管理。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实行许可制度,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清单和样表可浏览云南政务服务网(https://zwfw.yn.gov.cn/portal/#/home)—办事服务—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政务服务窗口—“权限内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权限内出售、购买、利用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审批”,注册用户登陆网站后可网上提交申请材料办理。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2021年第3号公告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闭壳龟属所有种(仅限野外种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农业农村部门管理,相关政策请咨询农业农村部门。

感谢您对云南林草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