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眉鸟养殖和繁育个人是否可以办理许可证?

2023-07-04 15:25:09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6月29日,徐**通过公众咨询提问:

尊敬的领导:

您好!

画眉鸟养殖在云贵川已有千年的历史,考虑到野生动物的有效保护。我想咨询一下是否可以个人养殖和繁育,人工繁育的是否可以带证出售(和观赏鸟,如鹦鹉等一样)?具体可以要求个人繁育的子代,每繁育十只,从其中放生两只健康的回归自然。个人愚见,这样应该可以减少偷捕现象,也可以增加野生画眉鸟的数量,同时也可以为广大鸟友提供一条合法的养殖渠道。

2023年7月4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回复:

徐**:

您好,您咨询的“画眉鸟养殖和繁育个人是否可以办理许可证”留言收悉。现答复如下:

画眉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云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规定,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应当经省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批准,取得人工繁育许可。人工繁育动物的种源应当使用人工繁育子代种源,繁育场所条件符合国家林业行业标准。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因科学研究、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文物保护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应当经省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取得和使用专用标识,保证可追溯。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清单和样表请登录云南政务服务网(https://zwfw.yn.gov.cn/portal/#/home)查询,注册用户登录网站后可网上提交申请材料。

感谢您对云南林草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