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20-06-30 20:46:20   来源: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巨松鼠

◎动物资源

保护区内记录到的脊椎动物共有275种。其中,兽类60种,鸟类156种,两栖类15种,爬行类18种,鱼类26种。

保护区已经记录到的兽类有60种,分属于9个目,22个科,47属。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种,即滇金丝猴、虎Panthera tigris、金钱豹Panthera pardus、云豹Neofelis nebulosa、林麝Moschus berezovskii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种,包括短尾猴Macaca arctoides、猕猴Macaca mulatta、穿山甲Manis pentadactyla、豺Cuon alpinus、棕熊Ursus arctos、黑熊Ursus thibetanus、小熊猫Ailurus fulgens、水獭Lutra lutra、大灵猫Viverra zibetha、小灵猫Viverricula indica、金猫Felis temmincki、水鹿Cerus unicolor、鬣羚Capricornis sumatraensis、斑羚Capricornis caudatus等。兽类区系主要由东洋界种类组成,占全部种类的86.7%,仅有13.3%的种类为古北界种。在全国10种主要的动物地理分布型当中,天池保护区的兽类有6种类型,即北方型、东洋型、季风型、旧大陆热带——亚热带型、南中国型、喜马拉雅——横断山型。

保护区共记录到鸟类156种,分属16目39科。保护区鸟类在科级分类阶元和目级分类阶元的多样性比较丰富。鸟类组成以啄木鸟科、鸫亚科和画眉亚科的种类居多。无该保护区特有鸟类。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10种,占保护区已知鸟类种数6.4%。其中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的有金雕Aquila chrysaetos 1种;属国家Ⅱ级重点保护的有普通鵟Buteo buteo、蛇雕 Spilornis cheela、红腹角雉Tragopan temminckii、白鹇Lophura nycthemera等 9种。保护区鸟类以天池高原湖泊湿地中的鸟类最具代表性。每年冬天都吸引了大量的冬候鸟迁徙至此越冬,也有一些在当地繁殖的水禽。常见鸟类有苍鹭、绿鹭、赤麻鸭、翘鼻麻鸭、绿头鸭、斑嘴鸭、白眼潜鸭、普通秋沙鸭等21种,统计数量为共计695只,其中斑嘴鸭最多,数量为123只,可见天池湿地鸟类的种群密度极高。保护区所在的滇西北地区属我国西部候鸟迁飞的重要通道。

在保护区记录到的两栖爬行动物有33种。其中,两栖动物15种,隶属于2目8科13属;爬行动物18 种,隶属于2目4科14属。区系以西南区成分为主,共有26种,占保护区已知种类的78.8%,其他为华南区—西南区共有成分,共5种,占保护区已知种类的21.2%。该地区分布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物种红瘰疣螈Tylototriton verrucosus1种。

保护区现记录到的鱼类共有26种,分别隶属于4目6科9亚科19属。本区鱼类以华南区种类最多,共17种,占总种数的65.4%;急流性鱼类多,占该区总种数的57.7%;特有及经济种类丰富,澜沧江特有种有奇额墨头鱼Garra mirofrontis、张氏间吸鳅Hemimyzon tchangi、长臀刀鲇Platytropius longianalis、细尾鮡Pareuchiloglanis gracilicaudata和穗缘异齿鰋 Oreoglnis setiger 等11种,占总种数的42.3%;经济种12种,占总种数的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