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显著

2021-11-03 10:28:1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10月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野生动植物栖息地面积逐步扩大、生态状况明显改善。通过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已形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近万处、约占陆域国土面积18%左右,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65%的高等植物群落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重点区域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持续增长,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东方白鹳繁殖地,秦岭朱鹮数量已增加到5000多只,海南长臂猿数量已增加到5群35只,极度濒危的华盖木已从最初发现时的6株增加到1.5万株左右。

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调整发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野生动物重点保护种类扩大到980种和8类,野生植物重点保护种类扩大到455种和40类、共约1101种。

实施珍贵濒危物种抢救性保护行动,100多个物种野外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特别是大熊猫人工繁育难题实现突破,目前圈养种群数量已达到673只;曾经灭绝的普氏野马、麋鹿等重新建立了野外种群;华盖木、德保苏铁等极度濒危野生植物实现野外回归。通过就地与迁地保护相结合,近200个植物园保存了2万多种野生植物。

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充分发挥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组织开展“清风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2020年,督促电商平台下架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27.4万条,查处违法案件2.5万余起,收缴野生动物57万头(只)、野生植物6.3万多株,形成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的高压态势。

国家林草局积极开展物种国际合作研究,与18个国家开展了大熊猫国际合作研究,目前旅居国外的大熊猫69只。

针对部分地区野猪种群增长较快的问题,国家林草局已经在全国14个省份开展野猪致害综合防控试点,并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记者:迟诚

编辑: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