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北移象群平安南归赢得国际赞誉

2021-12-24 11:18: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2021年8月8日20时许,14头亚洲象缓缓从老213国道元江桥上走过,消失在元江南岸的丛林中。这群引起中央领导同志高度关切和国内外媒体、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北移亚洲象,终于平安回归了适宜的栖息地。

2021年3月起,原本栖息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亚洲象家族群,一路北迁达500公里以上,曾一度进入峨山县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妥善处置北移象群,确保大象平安返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北移大象处置工作指导组,坚持蹲守云南。指导组会同云南省各相关部门召开现场办公会8次,研究部署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与预警、管控与处置、舆论引导、肇事补偿等;每日会同大象专家组研判象群行进趋势,研究制定处置建议;组织编制了《北移大象管控应急方案》和《北移大象落单雄象转移安置实施方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13名专家组成北移象群处置专家组,全程提供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撑,云南省有关救护机构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业护象队,全程指导布防。

各单位共出动警力和工作人员2.5万多人次、应用无人机973架次、布控应急车辆1.5万多台次、疏散转移群众15万多人次、投放象食近180吨,在沿途1400多公里对象群全程实时立体监测和引导。对亚洲象可能经过的区域,提前进行交通管制,疏散转移群众。采取柔性干预措施,多次成功阻止象群进入人群密集区域,帮助象群折返迁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协调财政部,安排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统筹用于栖息地保护修复、野生动物救护和保护补偿等工作。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承保公司受理亚洲象肇事损失申报案件1634件,已全部赔付完成,兑付保险金231.37万元。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家以上媒体进行了报道,社交平台点击量超过110亿次,向全世界生动、详细讲述了保护亚洲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赢得广泛赞誉。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指导继续做好监测预警和安全防范工作,对所有野生象群实时监测和预警,及时发现情况、有效处置。推动在亚洲象栖息地建立国家公园,合理确定保护范围,加强栖息地保护和恢复,指导开展栖息地改造试点。指导完善亚洲象损害补偿措施,形成社区共管保护机制。加强科学管控,采取主动引导和调控措施,促进种群间基因交流,增加我国亚洲象遗传多样性。以北移大象处置为契机,继续讲好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故事,提高公众保护意识。